2017年我国消费升级特征明显,消费者更加关注商品符号价值

一、 恩格尔系数下降至29.3%,享乐需求消费占比持续提升

2017年,我国恩格尔系数为29.3%,较上年下降0.8个百分点,按照联合国粮农组织标准已经进入富足阶段,表明我国居民消费结构呈现改善升级特征。我国近年来消费升级的一个主要现象是人们更多地通过消费来满足交通通信、文教娱乐、医疗保健等精神享乐方面的需求。从2017年的发展情况来看,城镇和农村居民消费均继续呈现恩格尔系数持续下降、享乐需求消费占比持续提高的趋势,消费升级没有出现明显的城乡二元化,城乡消费品市场发展更趋平衡。

二、 改革开放后的城二代人口成为消费主力

2017年末,我国城镇化率升至58.5%,我国城镇常住人口8134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049万人。随着城市人口基数扩大,2017年城市新出生人口达到1000万人以上,二代城镇人口逐年增加并成为当前的消费主力。根据估算,90后、00后、10后城镇新出生人群持续增长,和上世纪90年代甚至2000年左右新进入城市的居民相比,90后新时代消费主力的物质财富更加丰富,知识见识显著提升,他们更敢消费也更乐于尝试新的事物。

三、 乡村消费品市场快速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决定性意义。在党中央国务院持续重视下,农村居民收入稳步提升,是乡村消费品市场实现快速增长的根本原因。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8.6%,高于城镇0.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名义增长8.1%,高于城镇2.2个百分点。同时,随着农业供给侧改革和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等各项措施稳步推进,以网上零售为代表的农业零售新业态有效促进城乡消费一体化进程。

四、 业态创新释放实体店消费潜力

2017年,在促进流通业转型升级的政策鼓励下,以盒马鲜生和超级物种为代表的新零售业态推动了流通业的变革与创新,线上线下零售深度融合协同发展。一方面,刚需、高频消费以及消费者对高品质食品需求增多等因素促使超市成为新零售主战场,电商与实体零售巨头间的合作更加频繁;另一方面实体店积极参加双十一活动,主动采用电商促销手段向线上平台引流,共同助力双十一创造1682亿元的新销售额纪录。

五、 市场呈现全方位的消费升级

一是服务消费占比持续提升,2017年服务业占经济比重保持在51.6%,服务消费价格涨幅相对较大;二是消费者更加青睐专业品牌和性价比高的商品;三是社交消费稳步增长,餐饮收入占消费品市场比重达到10.8%;四是见识消费发展迅速,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0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836亿元;五是品位消费逐渐增多,部分消费者由原来的追求时尚迎合潮流转向满足自我生活方式的需求;六是科技消费成为亮点。

六、 消费者更加关注商品的符号价值

2017年,消费者通过购物来满足精神需求的特征更加明显,这就导致商品在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之外,还增加了由政治、社会、文化、历史、科技、自然等元素组成的符号价值。在这个背景下,服装市场快时尚品牌在人们心中的存在感逐渐降低,具有时尚热度的轻奢品牌以及具有文化特征的潮牌受到消费者的追捧;传统零售场所面对新零售的挑战,开始积极调整运营思路,水产品、标准化包装明显增多,支付方式更加快捷。

  • 2017年我国消费升级特征明显,消费者更加关注商品符号价值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03日  所属分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