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智慧:中国品牌日企业家说(系列三)

品牌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资源,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重要指标。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全国大型零售企业商品销售调查统计显示,多年来,有这么一批品牌,在业内有着较高的声誉、清晰的市场目标、准确的发展策略,一直稳步发展且保持在消费品市场第一阵营,为中国改革开放,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们是中国品牌的骄傲和榜样。在中国品牌日到来之际,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邀请了2017年度中国市场商品销售居于领先的部分品牌企业的企业家们分享了对于品牌建设和发展提出的真知灼见,供参考。

 

企业家观点:消费进入“心时代”

(恒源祥服饰总经理黄珏仁)

上海恒源祥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珏仁首先诠释了恒源祥服饰的“心时代”。他说,“心时代”是2003年恒源祥召开年度大会时提出的,15年来,恒源祥始终在这条道路上且行且探索。作为新时代下的民族品牌,恒源祥服饰始终坚信:美好生活需求不单单是指物质上的需求,更是指情感和精神的需求,我们把这种需求概括为一种关注心灵发展的“心时代”需求,并且这种需求会在未来三十年中成为社会消费的主流。在“心时代”的背景下,更需要品牌以消费者为核心,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目的,努力探索消费场所多样化、消费方式全渠道化。

黄珏仁认为,加快全球化的步伐在“心时代”下显得尤为重要,消费需求的全球化带来了生活方式的全球化,生活方式的全球化又不断推动品牌的全球化,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2017年,恒源祥服饰全球造项目正式启动,走出国门,在世界范围内寻求行业内顶级品牌、工厂、设计师等资源,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品牌体验和生活方式,让中国的消费者不出国门也可以享受世界顶级时装的魅力。

黄珏仁表示,消费进入“心时代”是挑战也是机遇,面对新的消费特点,品牌都应该站在风口,应时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结合自身的特点,做一个聪明的布局者。

 

企业家观点:以匠心精神塑时代风尚

(赛斯特董事长王娜)

北京赛斯特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娜表示,作为服装企业,尤其是女装企业,时尚是绕不开的话题,是服装企业的内在属性,如何把握时尚度是必须考虑和面对的问题。赛斯特女装作为国内知名的时尚职业女装,致力为职场女性提供时尚生活方式,不仅仅要追求时尚,同时考虑到职场女性的内在需求,把时尚与经典相结合,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王娜提到,赛斯特品牌将国际流行元素与中国特色完美融合,产品将内在舒适性和外在美观有机结合,把传统与时尚融为一体,产品丰富而平和,时尚而不张扬,轻松而不随便。赛斯特自行开发多种优质面料,同时选用日本、韩国等高品质、高性能的面料,以环保、舒适和时尚的天然面料为中心,并在毛、棉、麻、纸浆纤维等一系列天然纤维的基础上,融入莱卡、粘胶、醋酸等合成或人造纤维的复合面料。面料选择整体强调精致的工艺、自然漂亮的外观和舒适的手感,便于活动和舒展身体的功能性。服装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都精益求精,把设计师的梦想和考究的工艺生产出一件件高质量的产品。

王娜表示,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赛斯特品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更重要的是得到了顾客的好评。市场一直在变化,但是赛斯特相信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会变,对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不会变,赛斯特秉承“匠心”精神,不忘初心,做好每一件衣服,让每一个顾客感到满意。

 

企业家观点:打造品牌就像种树

(珍贝董事长邱金元)

湖州珍贝羊绒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邱金元说,与国外企业的品牌相比,我国大多数品牌的生命力都不强,甚至昙花一现。中国品牌为什么走不远?品牌的根本到底是什么?邱金元给出的答案是:做品牌不能像拿鲜花,鲜花会很快凋谢;要像种树,只有根基牢固,品牌才有发展。品质就是树的根,只有根扎的稳,品牌才可以枝繁叶茂。

邱金元非常重视各生产环节的质量把关,从企业的创业阶段至今,他还经常到第一线对进货、助剂、染料和设备等环节亲自检验,甚至直接过问进货的羊绒长度、纺纱时的捻度等具体指标。每年采绒季节,邱金元总要花两个月的时间亲自带队,深入内蒙古、新疆的牧区收购优质羊绒,而且雷打不动地坚持了十几年。邱金元说,“多些时间和牧民相处,用心和他们交朋友就是希望引导大家走优质优价道路,就是要把好源头这道关,让珍贝产品拥有高品质、高起点。”

邱金元说,为了出精品,珍贝制定了一整套严密的质量管理体系和标准化管理制度,而且每个环节、每道工序都实现了量化管理。为充分满足消费者对舒适、美观、健康、休闲的需求,珍贝相继开发出粗疏可机洗羊绒衫、抗起球羊绒衫、新型高弹羊绒纱线及其针织品等高科技产品。尤其是粗疏可机洗羊绒衫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通过一系列的科技创新,有效地引导企业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工艺改造、提升传统羊绒产业,提高了品牌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进一步转变企业的发展方式,实现羊绒产业的转型升级。

邱金元表示,做品牌首先是品德,有了品德才有品质,有了品质品牌才能走的更加长远!

 

企业家观点:与时代同行 匠心打造中国民族品牌

(智尚总裁邹素惠)

浙江智尚实业有限公司总裁邹素惠表示,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只有与时代保持同行,企业方能谋求更大的发展。面对传统文化的生存发展环境的巨大变化,“金利来”主动求变,为文化创新与国货崛起做出不少积极尝试。自2014年展开“丝路. 文化之旅”,“金利来”皮具实地探索八大丝路站点,感触蕴含在不同文化下的美学基因,并以现代时尚语言作诠释,让东西方文化精髓得以交汇、碰撞,让世界之美升华、传播。

邹素惠认为,“金利来”对市场发展与创新始终保持着高度的专注,与年轻一代的情感沟通是“金利来”品牌建设的重要一环,在2018年针对年轻市场所启动的“S”系列项目,则是一场颠覆性的改革。“金利来’”S”系列项目定位轻时尚的设计师箱包,是在“金利来”文化的基础上赋予崭新的认知和特性。S for Style,在“颜即正义”时代,“S”系列以崭新的形象面市,从店铺形象、产品风格、营运模式、价格体系、产品推广等多纬度进行整合,致力成为融合精致与个性打造的独特产品系列,以快速提升品牌在年轻一代心中的价值,将新属性关联到年轻一代的品牌认知和选择过程中,为品牌注入更多青春鲜活的生命力,创造更广阔的空间。

 

企业家观点: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打造“开开”百年企业

(开开总支书记陈伟萍)

上海开开制衣公司总支委员会书记陈伟萍说,传承为本,创新为魂,“开开”作为已走过了82年历程的中国品牌,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打造百年企业是全体开开人的心愿。品牌如何继续传承与发展,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做精一件衬衫,走精业之路。开开服装业的核心就是做自己擅长的产品——衬衫和羊毛衫,特别是要做精一件衬衫。就是要发扬工匠精神,推进品质革命,以精业的态度,做专做精做特。从面料、款式等方面进行精心设计,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新品,体现开开紧贴市场、服务市场、走特色和精业之路的品牌理念。在坚持传统商务衬衫特色的基础上,加入时尚元素,从商务风格演变为商务休闲风格,通过对面料和花型的选择,使产品升级。

二是开拓团体定制业务,做大主业。开开要向团体职业服定制市场进军,提供的不只是服装定制,还将根据客户需求,配套定制鞋、包袋等一系列物品。从几十件的小订单到数十万件的大订单都一视同仁,将精工细作的“工匠”精神烙印在每一件产品上。从面料采购、量体到产品检测,每一个环节都用心把关。在整个过程中,对每份订单的流转都进行全供应链管理,无论客户在全国有多少家分公司,都独立配送到位。

三是发挥品牌特点,扩大市场影响。充分发挥开开的“中华老字号”品牌特点,借助目前已有的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逾千家销售网点,由一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延伸辐射,扩大品牌在全国市场的影响。积极参展全国性展会,与上海有关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将教学和实践与竞赛结合起来,连续数年举办大学生服装创意设计大赛等,通过活动,加强对开开品牌影响力的推广。

企业家观点:做任何事情,自信是成功的一半

(庄子副总刘宏)

北京庄子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宏说,回望从1996年到现在,在经历了品牌众多的激烈竞争后,当初和庄子同时期的皮装品牌已所剩寥寥无几。如果说品牌刚刚成立时期讲究的是“量”的提升,那么从2002年开始,庄子增加了品类多元化,正式步入品牌系列化行列,就是一种“质”的改变。现阶段,庄子已经成为集皮革服装的研发、设计、制作、销售为主导,并在此基础上大力研发“庄子”品牌系列化产品——男女时装、休闲装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公司已经成为国内皮革服装行业最具竞争力的企业之一。

刘宏认为,做任何事情,起码自信是成功的一半。要本着勤能补拙的理念,勇于创新的思想,勤奋好学的精神才能更好的把事情做到完美。目前,信息化的时代加大了市场通透力,随之顾客的需求也在迅速飙升,这是消费迅速崛起的时代,也在考验谁能成为赢家。世界上没有永远的胜者,当品牌又晋级一个阶段之后,会发现历史是值得回味的,但前方挑战仍重重,充满未知,我们只有携起手来共同努力进取。

企业家观点:“雪竹致力于“家和天下”的铿锵玫瑰

(新雪竹总裁王鑫)

江苏新雪竹国际服饰有限公司总裁王鑫说,市场风云变幻莫测,雪竹也曾有困难时期,但正如董事长史建珍所言:“不怕路长,只怕志短,坚定信念,不服输,不言弃!”。随着近几年复兴中华传统服饰文化风潮席卷全球以来,雪竹倡导“家”文化与“和”文化,来引导人们开创新的生活方式。

“家”对中国人有着特殊的意义,从家庭到家族、到国家、到家天下,中国人以“家”为纽带,安身立命、构建社会、管理国家、治理天下,世代传承。“和”是中国立身处世的至高境界,“家和万事兴”、“和为贵”、“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等等,无不体现“和”字的深切意义。雪竹的面料从棉、棉莱卡、棉莫代尔等延伸到真丝、棉麻等,并融入中式设计元素与风格,倡导人们走进自然,释放真我,回归本真生活,体现与宣导我们对“家”文化与“和”文化深刻内涵的倡议和理解。当今,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璀璨文化的魅力越来越受到推崇,因此,我们在做好自己事业的同时,要将中国好的传统文化,包括“家”文化、“和”文化融入其中,这是大势所趋,也是我们将事业做的更长久的必然要素,否则就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

王鑫表示,雪竹将一如既往的弘扬与传承“家和天下”的中华传统文化运用到企业发展、品牌建设与产品研发设计中,坚持 “创造价值、服务社会”的使命,“慈心做人、匠心做事,用心服务、传承经典”,将把弘扬传统文化,振兴民族品牌作为自身的使命,并不断地朝着打造“中国时装内衣第一品牌”的百年企业愿景而迈进!

  • 企业家智慧:中国品牌日企业家说(系列三)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1日  所属分类:行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