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同行,聚势共赢——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兼副主任曹立生与品牌分享当前消费品市场运行态势

2019年10月22日下午,北京新燕莎商业有限公司在罗红摄影艺术馆举办了“携手同行,聚势共赢——新燕莎商业15周年品牌臻享会”,与合作的重要品牌欢聚一堂,分享品牌发展的经验,探讨未来新燕莎商业与品牌携手同行,聚势共赢的合作新模式、新思路。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兼副主任曹立生出席了会议,并与品牌代表分享了我国消费品市场运行的基本态势。

曹立生书记以详实的数据,分析了当前宏观经济与消费品市场的运行情况及零售业的发展趋势。曹书记在演讲中指出,今年1-9月,消费品市场总体运行平稳,消费品市场增速虽然随着基数的扩大、居民向服务性消费的升级,增长速度逐渐放缓,但绝对量增加规模是巨大的。由于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消费水平的差别仍较大,我国消费品市场仍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在向品质消费的大趋势下,在商品消费和服务性消费上,高品质的品牌商品、品牌服务、品牌零售店,仍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曹书记表示,中国零售业的发展趋势特点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以新技术带动新体验新需求。 物联网、云计算、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在深刻改变人们生活的同时,促进新的消费需求增长。零售业将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为消费者提供种类多样、功能丰富、设计时尚的新产品,以及打造新的消费场景和消费模式,满足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体验需求。

二是以服务性消费带动商品消费。 零售业将加快与旅游、体育、文化、娱乐、健康、养老等产业融合发展,在满足服务消费需求的同时,带动更高质量的商品消费。同时,零售业还通过积极举办多种形式的服务性活动,增加服务性收入。

三是以社区商业的特色化满足消费者差异化需求 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2018年60岁以上人口达到2.5亿人,占总人口比重为17.9%。其中65岁以上人口达到1.7亿人,占总人口比重为11.9%。老龄化社会,人们对社区商业的需求将持续提升。我们要根据社区的人口结构、社区消费者年龄以及他们的需求特点灵活地调整商品结构。充分地将文化元素、人文情怀融入社区商业,打造特色突出、有温度的社区商业。在服务上从粗放的服务向个性化、人性化的服务转变。

四是网上商品销售以品质促进消费。网上商品销售竞争从流量增量转向流量存量,从低价、规模竞争的粗放发展转向品质、效率竞争的高质量发展。2019年1月1日《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国家对网上销售的商品质量监管更趋严格,这也将有力地促进我国网上销售的商品品质的提高。

  • 携手同行,聚势共赢——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兼副主任曹立生与品牌分享当前消费品市场运行态势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3日  所属分类: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