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性消费支出快速增长,科技与文化丰富消费内涵

2019年,我国服务消费增势喜人,居民服务性消费占比持续提升。科技和文化对消费的促进作用与日俱增,人们对技术创新的渴望和对传统底蕴的情怀交织在一起,共同描绘出新时代色彩纷呈的消费新场景。三线及以下城市和农村释放巨大的增长潜力,下沉市场成为商家角力的新战场。餐饮、演出等商业服务与相关商品零售紧密结合,在丰富居民夜间消费的同时,也为城市的夜晚增添色彩。

一、 服务消费占据居民消费“半壁江山”
近年来,居民服务性消费快速增长的热度不减,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9886元,增长12.6%,比上年加快0.1个百分点,快于居民消费整体增速4.0个百分点。服务性消费占居民消费比重持续提升,全国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占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45.9%,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服务消费几乎占据居民消费的“半壁江山”。

二、 科技进步带动新体验新需求

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快速迭代,不仅改变了企业经营管理模式,而且也对人们的消费行为产生巨大影响。一是提升消费效率,压缩流通中间环节,推动信息透明化,帮助消费者更加便捷地购买所需商品;二是增强消费体验,改善传统门店形象,为消费者创造更加丰富的购物场景;三是丰富消费内容,为消费者提供种类多样、功能丰富、设计时尚的新产品,满足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四是拔高消费期许,新品对消费的促进作用正在逐年增强。

三、 文化自信提升消费内涵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世界影响力持续提升,我们的教育、娱乐、艺术、影视、文学等多个领域中的中国元素与日俱增。消费品市场中的中国品牌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国货的品质、创意、性价比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认可。

四、 农村居民人均消费实现较快增长

农村居民收入增长较快、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更快的基础上,农村居民消费支出继续实现相对城镇更快的增长。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名义增长9.9%,实际增长6.5%,分别快于城镇居民2.4和1.9个百分点。

五、 下沉市场展现较大消费潜力

随着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首次突破60%、移动互联技术进一步向低线城市扩散、快递配送等物流渠道日益畅通、零售巨头未雨绸缪提前布局等综合因素推动下,我国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消费增长红利开始快速释放。此外,低线城市年轻人房贷压力更小,信用消费意愿更强,二三线城市消费意愿明显超过一线城市。

六、 夜间消费绽放新活力

夜间消费是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商业繁荣的象征之一就是五光十色、多姿多彩的城市夜晚。为促进夜间消费,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中提出,要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完善夜间交通、安全、环境等配套措施,提高夜间消费便利度和活跃度。各地积极响应号召,北京、上海、成都、天津等城市纷纷出台政策,将旅游、文化、娱乐、餐饮、体育、演出等服务消费与相关商品消费紧密结合,极大丰富了夜间消费的内容。

  • 服务性消费支出快速增长,科技与文化丰富消费内涵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8日  所属分类:专题分析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