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客户端: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疫情影响下零售业发展将呈现五大特点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联合主办的2020(第二十八届)中国市场商品销售统计结果新闻发布会28日在北京举行。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党委书记曹立生在会上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和消费理念,将会对中国零售业的发展带来机遇和挑战,未来零售业发展趋势将呈现五大特点。

——以品质为中心优化商品供给。提高品质是居民消费升级的重要特征,是零售业、居民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在高品质消费的大趋势下,零售企业将进一步提升供给水平,严格把关进口商品质量、丰富商品品类、改善购物环境、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品牌竞争力,以此促进我国消费品市场向品牌化、品质化方向发展。

——以信息技术为中心满足新体验、新需求。国家正在加快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零售业、居民服务业是信息技术应用的重要领域,将进一步加快信息技术设施建设和应用,从而更好地提高零售市场的效率和竞争力,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新体验、新需求,更好地促进行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以智能产品为中心催生新商品消费热点。目前我国5G、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一些技术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这些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商用,将推动众多品类智能产品的发展,如智能手机、智能家电、智能汽车、智能穿戴产品、智能厨房产品、智能床上产品、智能健康监测产品、智能教育产品等。未来智能产品的市场将是巨大的,是商品消费市场巨大的消费热点,包括传统消费品的智能化和生产大量新消费商品。

——以服务性业态为中心促进零售业态、服务业态深度融合。在实物商品市场增长幅度趋缓、居民服务性消费比重持续上升的大趋势下,零售业加快与旅游、体育、文化、娱乐、健康、养老等产业融合发展,这是零售业转型、创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和大趋势。零售业和居民服务业的良性互动、相互促进,可以更好地吸引客流,扩大商品和服务性消费,促进就业。

——以社区商业为中心提高居民幸福感。随着我国零售业、居民服务业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快速发展,社区商业在商品配送、消费体验、人文关怀等方面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社区治理和社区商业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社区商业将转变“千店一面”的经营方式,根据社区的人口结构、社区消费者年龄以及需求特点灵活地调整商品结构,将文化元素、人文情怀、服务项目融入社区商业,为社区居民带来个性化、差异化的消费感受。

  • 新华社客户端: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疫情影响下零售业发展将呈现五大特点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7日  所属分类:市场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