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2019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40万亿元

中新网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 潘旭临)记者从2020(第28届)中国市场商品销售统计结果在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2万亿元,首次超过40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0%,增速较上年放缓1个百分点,总体保持平稳增长。

本次发布会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联合主办,旨在通过统计结果介绍2019年国内消费品市场的运行情况及运行特点,分析2020年消费品市场的发展环境与趋势。

据统计显示,2019年消费品零售市场主要呈现五大特点:一是新消费增长点正在加速形成;二是网上实物商品零售对消费品市场增长贡献率持续提升;三是城乡消费品市场发展更趋平衡;四是小微企业发展活跃、以餐饮为代表的服务型消费对整个市场的意义更加明显;五是化妆品、通讯器材、体育娱乐用品等升级类商品消费实现较快增长。

2020年,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和消费理念,影响了中国的经济业态,将会对零售业的发展带来机遇和挑战,预计未来市场或将有以下特点:

其一,在高品质消费的大趋势下,零售企业将进一步提升供给水平,如改善购物环境、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品牌竞争力等,以此促进消费品市场向品牌、品质化方向发展。

其二,由于数字信息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将更好地提高零售市场的效率和竞争力,进而满足更多消费者的新需求和新体验,促进市场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其三,通过提升服务性的消费,不断满足消费者的精神需求,进而加快与商品消费的有机融合,通过优质服务传递丰富的品质内涵,促进消费提升。

其四,在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商业将进一步改变千店一面的经营方式,根据社区人口结构、社区消费者年龄以及不同需求的特点,灵活地调整商品结构,充分将文化元素、人文情怀和服务项目融入社区商业。

  • 中国新闻网:2019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40万亿元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7日  所属分类:市场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