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报/中国商网:我国消费品市场总量稳步扩大 网上实物零售增长贡献率持续提升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冉隆楠)4月28日,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联合召开“2020(第二十八届)中国市场商品销售统计结果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通过“北京时间”平台直播进行。

会议上,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在致辞中表示,2019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2019年我国GDP规模达到99.1万亿元,接近10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1%,明显高于全球经济增速。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新的经济增长点将不断涌现。居民消费持续升级,居民生活质量稳步提升。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也越来越品质化、个性化、智能化,“社交化+场景化+智能化”的新时代消费模式也越来越成熟。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兼副主任曹立生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曹立生表示,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41.2万亿元,首次超过40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0%,增速较上年放缓一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0%,增速较上年放缓0.9个百分点,市场总量保持稳步扩大趋势。新消费增长点正在加速形成,网上实物商品零售对消费品市场增长贡献率持续提升,城乡消费品市场发展更趋平衡,小微企业发展活跃、以餐饮为代表的服务型消费对整个市场的意义更加明显,化妆品、通讯器材、体育娱乐用品等升级类商品消费实现较快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85239亿元,增长19.5%,增速较上年放缓5.9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0.7%,较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对消费品市场增长的贡献率为45.6%,较上年扩大0.4个百分点。网上零售对消费品市场增长贡献率持续提升。曹立生表示,尽管2015年以来网购增速呈放缓趋势,但对消费品市场的推动作用愈发显著,网购逐渐成为居民消费的主要渠道。

与此同时,在农村居民购买力水平提升、乡村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城乡流通渠道日益畅通的基础上,近年来,乡村市场消费潜力得到释放。2019年,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实现60332亿元,比上年增长9.0%,增速快于城镇1.1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占比为14.7%,较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此外,2019年,餐饮收入占比持续提升,限额以下零售餐饮消费保持较快增长,大型零售企业仍低速增长,部分传统热点商品热度下降,一些基本生活类和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速加快。

  •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我国消费品市场总量稳步扩大 网上实物零售增长贡献率持续提升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7日  所属分类:市场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