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十一黄金周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4.1%

(中国商业联合会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

今年十一国庆节与中秋节双节重合,形成了一个为期8天的加长版黄金周假期。黄金周期间,我国消费品市场实现平稳较快增长,有些品类市场实现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2017年黄金周假期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4.1%,较2016年黄金周零售额增速提升了4.4个百分点,较2015年黄金周增速提升了13.7个百分点。

在调查的100家大型零售企业中,有58家企业零售额实现同比正增长,1家企业与去年同期持平,另外41家企业销售不及上年同期,这也明显好于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40家企业同比正增长,60家企业零售额回落的情况。

分线城市来看,2017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一线、二线、三线城市消费品市场整体均衡增长,其中二线城市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增幅最高,为4.7%,其次是三线城市,同比增长3.2%,一线城市则同比增长2.8%。

从主要品类市场来看,食品类和化妆品类成为假期整个消费品市场的增长热点,分别实现同比增长20.6%和10.6%,服装类也增长较快,增速为7.8%;金银珠宝市场小幅回落,零售额同比下降1.6%。上述四个品类增速相比上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家用电器类零售额同比下降15.3%,降幅相比上年同期有所扩大。

总的来看,由于今年十一黄金周相比往年增加了一个中秋节,成为拉动消费品市场增长的最直接和主要原因,其中今年黄金周消费表现最为突出的是食品品类市场,这也正契合了中秋节消费以食物为重的特点。

附录:

 

您还可以通过关注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官方微信号cncic_org,及时了解行业最新资讯。

  • 2017年十一黄金周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4.1%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1日  所属分类:黄金周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