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曹立生同志为“正高级经济师” 职称人选的公示

曹立生同志出生于1965年4月28日,1987年7月参加工作,大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高级经济师,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中国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

曹立生自参加工作30多年来,一直从事商品流通研究和消费品市场分析研究工作,在商品流通研究和消费品市场发展变化方面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专业分析研究能力,成为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中国商业联合会在商品流通和消费品市场方面的主要专家,现为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是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中国商业联合会商品流通和消费品市场重要课题研究的主要承担者,以及对我国消费品市场、零售业运行情况、发展趋势进行研究分析的主要承担者。曹立生同志2001年获高级经济师资格以来,主持、参与完成了相关部委委托的20多个重要课题研究,大部分课题作为唯一执笔人,并撰写了大量的消费品市场、流通业运行、发展的分析文章、报告。曹立生同志的主要业绩如下:

一、执笔撰写(唯一执笔人)完成国家经贸委课题《我国流通业的现状及其变化发展趋势》。该课题于2003年3月份完成,全文2.5万多字。该课题对我国流通业的现状,流通业在国民经济的地位、差距,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运行机制,消费品市场、流通业的发展变化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二、执笔撰写(唯一执笔人)完成国家发改委课题《通货紧缩和通货膨胀双重影响下,扩大国内消费的有效途径》。该课题于2004年6月底完成,全文5万多字。该课题对1998年至2002年我国通货紧缩的主要特征、形成原因,2003年我国物价变化的主要特征和原因,近期我国发生通货膨胀的可能性,当前经济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对如何有效扩大国内消费进行分析、提出建议。

三、执笔撰写(唯一执笔人)完成商务部政策研究室课题《商业对外开放现状、问题及政策建议》。该课题于2004年8月完成,全文近1万字。

四、执笔撰写(唯一执笔人)完成商务部“十一五”规划专项课题《国内贸易国内外比较研究》。该课题于2005年10月完成,全文3.6万字。该课题对我国不同历史时期国内贸易发展情况,与主要发达国家的差距,目前国内贸易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对“十一五”期间我国国内贸易的发展提出政策建议。

五、执笔撰写(唯一执笔人)完成商务部“十一五”规划专项课题《商业领域对外开放问题研究》。该课题于2005年10月完成,全文2万字。该课题对我国商业领域的开放政策进行了分析评价,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对外资零售企业发展及带来的不利影响进行了分析,对商业领域进一步开放提出政策建议。

六、执笔撰写(唯一执笔人)完成中国—欧盟世贸项目组课题《支持中国加入WTO—中国分销业研究报告》。该课题于2005年9月完成,全文3万字。该课题对外资零售企业在我国的发展状况进行了分析,根据英国、法国、西班牙三个国家在控制零售大店方面的经验,对制订或改善我国控制大型零售商店的法律、法规提出建议。

七、执笔撰写(唯一执笔人)完成国资委课题《市场经济条件下老字号企业生存与发展研究》。该课题于2006年6月底完成。该课题对我国老字号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现状,老字号企业的特征,保护和促进老字号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老字号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途径进行分析研究,对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如何保护和促进老字号企业的发展提出政策建议。

八、执笔撰写(唯一执笔人)完成中国—欧盟世贸项目组课题《支持中国加入WTO---中国城市商业网点规划研究报告》。该课题于2007年2月底完成。该课题对我国城市商业网点规划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等进行分析研究,对于如何做好城市商业网点规划促进我国零售业健康有序发展提出了政策建议。

九、执笔撰写(唯一执笔人)完成商务部课题《商业领域对外开放问题研究》(跟进)。该课题2007年2月底完成。在原课题基础上,对于新的问题、新的发展趋势进行分析研究,对于促进商业领域更好地实行对外开放提出了政策建议。

十、执笔撰写(唯一执笔人)完成商务部课题《国内贸易国内外比较研究》(跟进)。该课题2007年2月底完成。在原课题基础上,对于新的问题、新的发展趋势进行分析研究,对于促进国内贸易更好更快发展提出了政策建议。

十一、执笔撰写(唯一执笔人)完成国资委课题《关于完善我国零售大店管理法律规章的研究》。2008年6月完成。该课题对外资零售企业在我国发展现状、我国商业对外开放政策、外资零售大店产生的不利影响,以及法国、英国、西班牙控制零售大店的法规进行了分析研究,提出了改善我国控制零售大店发展的建议。

十二、参与完成(执笔人之一)商务部课题《中国分销业后过渡期应对调研报告》的研究。该课题于2005年5月完成。在该课题中执笔撰写我国分销业的发展现状、外资分销业在我国的发展变化以及北京市分销业情况分析研究。

十三、执笔撰写《中国、日本、韩国流通及物流联合报告书》(商务部为落实中、日、韩三国领导会谈意见而编撰、出版)中国部分中流通业专题发展报告中的“批发业的发展”部分。2006年2月完成。

十四、参与完成国家发改委课题《现代流通方式研究》,2007年2月底完成。该课题对现代流通方式的基本表现形式和发展趋势,我国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现状、地位和问题,影响我国现代流通方式发展的因素进行了分析研究,对于促进我国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提了政策建议。

十五、参与完成国资委委托课题《城市商业中心可持续发展评估方法研究》,2009年2月完成。该课题主要是对城市不同规模的商业中心给出界定,对商业中心可持续发展提出科学评估方法,目的促进我国商业中心可持续发展,扩大消费。

十六、主持完成商务商贸服务司委托的《中国商贸服务行业发展报告2009》中“行业总报告”部分,2010年5月完成。

十七、主持完成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委托的《中国商贸企业集团发展报告2011》,2011年5月完成。

十八、执笔撰写(两个撰写人之一)国务院第二次全国经济普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课题《中国零售业发展研究报告》,2011年8月完成。该课题主要是根据第二次经济普查的数据,对我国零售业发展现状、特色、地位作用、存在问题、发展前景进行深入全面分析研究,,对促进我国零售业健康发展提出政策建议。

十九、2003年—2012年以来每年主持撰编、出版《中国零售业发展报告》。执笔撰写报告中的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特点、发展环境、趋势,以及零售业发展趋势等内容。

该报告是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和中国商业联合会的重要报告,在业界有着较大的影响力,是相关部门对消费品市场进行决策的主要参考依据之一。

二十、2001年至2005年主持并撰写(唯一执笔人) “600种主要商品供求状况分析预测排队报告”(上、下半年各一次)

自2001年至2005年,一直负责原国家经贸委(后为商务部)和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共同进行的“600种主要商品供求状况分析预测排队报告”的分析研究工作。该报告是原国内贸易部、原国内贸易局、原国家经贸委、商务部以及国务院有关领导了解市场供求状况进行市场宏观调控、产品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的基础、决策依据资料。

二十一、2013年—2017年,每年主笔撰写中国商业联合会组织的“中国商业十大热点展望”中的关于消费品市场发展的分析报告。

二十二、2016年以来每年撰写春节期间消费品市场运行发展趋势分析报告,在中国商业联合会组织的“年货购物节”启动仪式上发布。

二十三、近年来,定期代表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参加国资委、商务部组织的行业运行情况汇报会,撰写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问题、趋势、建议等。

不定期代表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参加相关部委关于流通业、消费品市场发展的咨询、研讨会,提供相关情况、问题以及政策建议。

鉴于曹立生同志在流通业和消费品市场方面的理论研究水平和做出的突出贡献,我单位研究决定特推荐曹立生同志为“正高级经济师”职称人选。

现予公示。

公示时间:2019年5月17-21日

如对公示推荐人选有异议,请及时向中心人事处反映。

监督电话:66095062  66018934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

2019年月5月15日

 

  • 关于推荐曹立生同志为“正高级经济师” 职称人选的公示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7日  所属分类: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