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我国高端消费明显回流

全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规模破千亿元、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创新高……不断升级的国内市场正在吸引更多境外消费回流。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党委书记曹立生22日说,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2020年我国高端消费回流特征明显。

22日,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党委书记曹立生在2021中国市场商品销售统计结果发布会上展望消费新趋势

在当天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市场商品销售统计结果发布会上,曹立生表示,近年来,随着国内市场不断升级,境外消费正在加速回流国内,部分高档商场凭借环境、品牌等优势,获得年轻消费者青睐,业绩实现逆势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221亿元,同比增长33.9%,环比增长1.86%;全国网上零售额28093亿元,同比增长29.9%。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随着疫情防控逐渐向好,各类消费场景逐渐恢复,百货店、专业店、专卖店零售额降幅持续收窄,去年全年降幅均收窄至个位数。

曹立生说,今年以来,我国一系列扩大内需和促进消费政策,对稳步推进消费升级起到关键作用。体育娱乐用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实现较快增长。

“此外,随着消费者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不断增强,中国品牌的文化内涵、科技含量、美学特征等属性不断提升,新国货进入快速上升时期,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境外消费回流。”曹立生说。

  • 新华社: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我国高端消费明显回流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8日  所属分类:市场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