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家居服品牌销售分析

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监测数据, 由于疫情多发,多家商场仅保留餐饮和商超等民生保障业态,2022年4月份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以百货商场为主)服装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39.87%,针织内衣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40.95%。

从4月份品牌数据来看,在监测范围内家居服品牌零售平均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平均价格在150元-300元之间的品牌综合占有率同比增长6.07个百分点,平均价格在500元-1000元之间的品牌综合占有率同比下降5.27个百分点。

2022年4月前十位品牌包括爱慕、秋鹿、三枪、曼妮芬、华歌尔、舒雅、欧迪芬、美标、铜牛、芬腾,其市场品牌综合占有率合计为32.91%,同比增长2.16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8个百分点。其中爱慕本月市场综合占有率同比增长3.68%。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及疫情下的居家办公模式引爆了宅经济,家居服成为最出镜的单品之一。以家为活动中心的新型生活方式刺激了家居服多样性的需求,家居服逐渐向工作服、休闲服、运动服、会客服、临时外出服等细类划分,以满足人们各类日常生活场景应用,从而刺激消费者的消费热情。

伴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民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日益增长,文化自信深植于每一个中国人心中,为国潮经济提供了大环境。国潮概念在家居服上得到了扩容,以银杏、麒麟、祥云、折扇、仙鹤等国风元素结合现代审美理念、运用中国工笔再升级,使中国传统文化与时尚美学结合焕发生机。爱慕旗下中国美学生活方式品牌皇锦,根据故宫馆藏黑漆描金山水楼阁图手炉设计家居服,甄选桑蚕丝,严格遵循婴童级别检测标准,尽显国风韵味。三枪汉服版家居服融入飞虎刺绣,将吉祥好运穿上身,预示虎年虎虎生威。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家居服在服装消费中占据的比例逐渐提升,家居服越来越表现出IP潮玩、舒适便捷、健康环保、社交媒介等特质,使许多时尚企业都将触角伸到家居领域。时尚不仅是服装,更是整体的生活方式,通过对各圈层消费群体的差异需求不断深耕,家居服市场将会成为极具发展潜力的细分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