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中国市场商品销售统计结果发布 线下零售实现较快增长

22日,“2022(第三十届)中国市场商品销售统计结果发布会”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举行。作为主办方,中国商业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在会上发布了2021年度中国市场商品销售统计结果,同时对2021年我国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并就2022年我国消费品市场发展趋势作出预测。

数据显示,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44.1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7%。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0.8万亿元,增长12.0%,增速较上年放缓2.8个百分点;线下实体店消费品零售额33.3万亿元,增长12.7%,增速比上年加快21.5个百分点。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主任李殿禹在会上发言指出,2021年我国消费品市场总体呈现恢复增长态势,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比回落的同时,线下实体店消费品零售额实现较快增长。对于这样的差异,李殿禹认为,除了网上零售额高基数效应和线下零售额低基数效应的影响外,线下客流逐渐恢复,也让消费者对线上渠道的依赖程度有所降低。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2021年,在基本生活消费保持平稳增长,升级类消费快速恢复的推动下,商品零售实现39.4万亿元,增长11.8%。在外出就餐人数逐步恢复,以及低基数效应的作用下,餐饮收入实现4.7万亿元,增长18.6%。商品零售和餐饮收入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李殿禹具体介绍了限额以上零售业有关情况。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2021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增长9.4%。其中,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大幅增长39.8%。据估算,大型零售企业的大部分商品品类的零售额尚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限额以上零售业态中,超市零售额增长6%,增速快于上年2.9个百分点。百货店、专业店、专卖店、便利店在居民消费恢复的推动下,均实现10%以上的较快增长。

在分析我国零售业发展趋势时,李殿禹认为,创新将成为推动消费升级的主动力,冰雪消费将成为全民热点消费,零售业将更加注重践行绿色低碳理念,以综合服务为特征的社区商业将加快发展步伐,县域商业体系将实现较快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李殿禹表示,我国消费品市场将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预计2022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实现6%左右的同比增长。

今年是中国市场商品销售统计结果发布会30年华诞。作为国内零售业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的品牌行业盛会,会议每年发布的统计结果对于促进生产、引导消费起到了积极作用。这些年来,发布会和广大零售企业、生产企业一同见证了中国经济的腾飞、消费品市场的巨变和中国品牌的成长。

本次会议通过视频回顾了30年来的统计发布历程,还对2021年度中国消费品市场销售领先品牌、信息发布30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百强企业、连续20年及以上中国消费品市场销售领先品牌进行了发布。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在会上表示,30年来零售企业和生产企业作为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力量,坚持以人为本,为繁荣消费品市场,保障民生稳定就业,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姜明指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广大零售企业和生产企业要积极应对消费品市场的挑战,推动市场高质量发展,拥抱数字经济,主动融入国家“双碳”战略布局。

  • 中国经济网:中国市场商品销售统计结果发布 线下零售实现较快增长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5日  所属分类:市场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