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规模优势依然明显,我国消费品市场恢复速度有望加快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0日讯(记者 邓浩)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联合主办的“2023中国消费品市场发展大会暨第三十一届中国市场商品销售统计结果发布会”4月20日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会议对2022年我国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并就2023年我国消费品市场发展趋势作出预测,同时还发布了2022年度中国市场商品销售统计结果。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在致辞中表示,2022年面对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国消费潜力仍然巨大,超大市场规模优势依然明显。他认为,会议复盘市场发展变化、总结市场发展规律、研判市场发展趋势,对于从微观层面指导企业经营、强化行业品牌意识,以及从宏观层面推动整体消费持续扩大、提质升级,都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

姜明肯定了广大商业企业和品牌生产企业为中国消费品市场发展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他指出,相关企业要坚定信心,加强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赋能,积极践行“双碳”理念,促进居民高品质消费与行业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主任李殿禹在会上发布了2022年中国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4万亿元,同比下降0.2%,消费品市场整体规模保持稳定。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6.2%,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比重有所提升;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0.5%,保持正增长;乡村消费品零售额与上年基本持平,市场运行情况好于城镇;限额以上单位六类商品零售额实现正增长;以百货业态为主的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下降。

在分析2023年我国零售业发展趋势时,李殿禹认为,零售业将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推动实现消费品质再提升、消费内涵更丰富、消费增长可持续,着重满足大众美好生活需求,深入推进物质需求与精神文明融合发展。零售业将在大力推动全国绿色商场创建和积极培育绿色低碳消费热点这两个方面积极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从持续推动全渠道经营和利用数字技术优化市场供需这两个角度,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进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李殿禹表示,在扩大内需的一揽子政策推动下,我国消费品市场恢复速度有望加快,预计2023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实现6%左右的增长。

会议还发布了2022年度中国市场商品销售统计结果以及消费品市场销售领先品牌。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所长王微,国际品牌供应链研究院首席专家、院长谢觉臻,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产品技术部IT总经理邬杨辉,上海三枪(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岳玲,分别从宏观经济分析、现代商业经营发展、品牌供应链研究、数字经济商业引领等方面作了专题分享。

  • 中国经济网:规模优势依然明显,我国消费品市场恢复速度有望加快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04日  所属分类:零售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