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报网:消费品市场加速复苏,规模优势依然明显,我国零售业呈现全新发展趋势

中国商报(记者 冉隆楠)2023年,在我国经济持续复苏的背景下,我国消费品市场将加速复苏,零售业也呈现出全新的发展趋势,高质量发展正在进行时。

“要坚持高质量发展,既要盘活存量,更要创造增量,既要有传统零售的转型升级,更要有新型零售的扩能增效、提质升级,最终促进居民高品质消费与行业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近日,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在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联合主办的“2023中国消费品市场发展大会暨第三十一届中国市场商品销售统计结果发布会”上表示。

202304182633616a.jpg

顾客在江苏连云港市海州区一家超市选购零售商品。(图片由CNSPHOTO提供)

市场规模总体稳定

“2022年在面对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下,我国消费潜力仍然巨大,超大市场规模优势依然明显。”姜明表示,商业企业、品牌企业向善而为,逐光而行,不仅维持了自身的良好运营,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社会责任担当。多家零售企业作为重点流通保供企业,积极、全面落实供应保障工作主体责任,为实现疫情下重要民生商品保供保价稳定市场起到了重要作用。

“以国内品牌为代表的品牌企业一方面在生产环节严格闭环管理,力保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另一方面积极应对市场出现的变化,及时调整营销模式,升级服务形态,实现了以高质量发展为特征的创新发展,在中国乃至世界消费品舞台上展示了旺盛的生命力。”姜明说。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主任李殿禹在会上也表示,2022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比有所提升。在直播电商、无接触服务等新型消费模式稳步发展的推动下,网上消费实现较快增长。2022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6.2%,增速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7.2%,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

坚定信心加速恢复

对于2023年我国消费品市场的发展环境和发展趋势,业内普遍持积极的态度,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复苏,我国经济极具韧性的一面得到了充分体现。

“我国消费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国家扩大内需,恢复和加快消费的一揽子政策推动下,我国消费品市场有望加快恢复速度。”李殿禹表示,扩大内需战略实施将有力提振市场发展信心,经济预期改善将有利于居民消费水平进一步提升,防疫措施持续优化将促使消费市场加快恢复,物价温和上涨将为消费稳定增长创造良好环境。他预测,2023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实现6%左右的增长。

在分析2023年我国宏观经济走势时,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认为,我国经济将从二季度开始反弹,预计全年GDP增长在5%左右,保持恢复发展态势;CPI相对稳定;PPI呈现“前低后高”走势。“我国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产业链完整、产能充足、政策空间大都为疫情后的经济恢复提供了坚实基础,我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并未改变。扩大投资、提振消费、优化外贸结构方面有潜力,且财政赤字率水平相对较低,前几年降杠杆也为货币政策提供了空间。目前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都可以进一步下调,政策回旋余地大。这些都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

Sandalwood紫檀数据副总裁孙开认为,2023年,我国经济复苏节奏呈循序渐进的趋势,“从场景恢复到能力提升,到意愿和消费信心提振,逐步回归常态;就业与收入改善,消费能力恢复;居民收入预期改善,消费意愿提升,超额存款释放,消费支出增速提升。”

零售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时

在我国经济正在加快复苏的背景下,我国零售业也正在快速发展,呈现出全新的发展趋势。

“2023年我国零售业将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李殿禹表示,零售业将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在促进消费规模合理增长的情况下,实现消费品质再提升、消费内涵更丰富、消费增长可持续。与此同时,零售业将着重满足大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意味着,一是中等收入群体将进一步扩大,零售业将着重为这部分消费者提供性价比高、种类丰富、购买便利、体验感强的商品和服务;二是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零售业将加快完善以县城为中心的农村商业体系建设,不断满足县乡居民个性化、多元化、品质化的消费需求;三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零售业将围绕新时代老年人的品质生活需求,提供更加贴心的商品和服务,积极培育消费市场新动能。”李殿禹说。

2023年,我国零售业将积极往绿色发展转型,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进程。特别是针对数字化智能化发展,零售业一方面持续推动全渠道经营,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丰富的商品供给和更加便利的购物体验;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消费体验,激发市场活力。

“希望2023年广大商业企业和品牌企业要坚定信心。”姜明指出:“要加强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赋能,拓宽消费新场景,引领消费新趋势。要积极践行双碳理念,实现双碳目标,推动绿色低碳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 中国商报网:消费品市场加速复苏,规模优势依然明显,我国零售业呈现全新发展趋势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04日  所属分类:零售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