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食物观引领食品消费市场多元化与可持续发展

一、 居民食品消费价格指数有所回落

2023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呈现温和上涨的态势,全年CPI较上年增长0.2个百分点,涨幅比上年回落1.8个百分点。在各类消费品中,食品消费价格指数表现出轻微的下降趋势,全年下降0.3%,与上年相比,涨幅下降3.1个百分点。

二、 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粮油食品销售实现正增长

2023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通过不断优化经营策略和提升服务品质,满足了消费者对高品质食品的需求,促进了粮油、食品销售的正增长。2023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在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4%,增速比上年提高5.1个百分点,显示消费者对优质粮油食品需求有所恢复。

三、 网络零售市场中食品类商品增长表现突出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2023年我国网上零售市场整体呈现出较快增长态势,全年网上零售额累计达到15.4万亿元,同比增长11%。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1.2%,高于整体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速2.8个百分点。

四、 年轻人新养生驱动健康食品创新发展

在新养生风尚的推动下,健康食品行业正经历着一场由年轻消费者主导的创新。这些消费者的选择和消费模式正在重新塑造食品市场。年轻消费者倾向于在忙碌的生活中寻找快速而方便的养生方法,这使得“即食滋补品”广受欢迎;健康零食的流行也反映了年轻人对营养与美味的双重追求;社交媒体和网络影响者在食品消费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年轻人通过这些平台获取信息,跟随推荐尝试新产品,推动了“网红”食品的流行。

五、 政策推动老年食品市场服务革新与扩展

2023年,随着我国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的《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出台,老年食品市场正迎来一系列积极变化,为老年人提供更加全面和便捷的餐饮服务。政策的目标是通过扩大服务网络,实现全国范围内城乡社区老年助餐服务的广泛覆盖,确保老年人能够便捷的享受到餐饮服务。老年食品市场在政策的推动下,正朝着服务网络扩大、服务多元化、市场参与度增加和配送服务优化等方向发展。

六、 人工智能+食品推动行业智能化与体验升级

随着“人工智能+”战略的推进,食品行业正经历一系列创新变革。在商业生产端,AI技术将通过精准的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算法,优化生产流程,提高效率,同时确保食品的安全性。家庭厨房也开始融入AI技术,智能设备将根据用户的口味偏好和营养需求,自动规划健康菜单并进行烹饪。AI技术还将强化食品追溯系统,通过区块链等技术,消费者可以轻松追踪食品的来源和生产过程。人工智能与食品行业的结合,不仅推动产业的智能化转型,也将为消费者带来更加安全、健康、便捷的食品消费体验。

七、 预制菜行业加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培育预制菜产业,强调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预制菜产业在国家层面得到了重视,并被视为乡村振兴和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预制菜行业正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通过打通产业链,实现规模化和可持续发展。技术创新,如真空慢煮、冷却排酸、冻干技术等,正在助力预制菜品质的升级,满足消费者对健康、营养、美味、便捷产品的需求。在餐饮连锁化和外卖业务的推动下,预制菜行业正逐步走向成熟。随着政策的进一步支持和市场的不断成熟,预制菜有望成为食品消费的新亮点,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八、 网络购物促进食品产业链的高效整合与创新增长

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网络购物正成为加速食品产业链整合与促进其协同发展的关键驱动力。食品制造商利用网络平台的广泛覆盖和即时性,积极拓展线上销售渠道,与电商平台建立紧密合作,实现产品的迅速推广和有效分销。与此同时,食品流通企业正通过与制造商的紧密合作,甚至参与生产投资,向生产领域延伸,以提升商品多样性和运营效能。这种策略不仅加强了流通企业对产品质量和成本的控制力,还借助其广泛的销售网络和品牌影响力,为制造商提供了市场扩张的动力,实现了产业链上下游的互利共赢。

九、 “大食物观”引领食品消费市场多元化与可持续发展

在全球化和环境挑战日益凸显的今天,“大食物观”作为一种战略性思维,已被广泛提倡并逐步深入人心。“大食物观”超越了单纯的食品质量和安全,提倡全面审视食品的全链条,包括其来源、生产、加工、分销和消费。这一理念促进了对肉类、奶制品、水产品等多样化食品的认识,旨在实现营养均衡,满足人们对健康饮食的追求。食品生产商和零售商需要不断创新,开发新的食品产品,并采用更加环保的生产方式,减少化学肥料和农药的使用,提高资源的循环利用率,开发新型健康食品,并关注产品包装的环保性。

  • 大食物观引领食品消费市场多元化与可持续发展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8日  所属分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