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是食品消费的必然追求,品质消费成为食品消费升级的重要方向

一、 日常主副食品消费增长趋缓,品类结构显著升级

随着人们解决了基本的温饱,粮油制品整体消费增长不及肉禽蛋奶及水产品等消费升级类食品,食品品类结构升级明显。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的食品消费也呈现出同样的趋势,2017年,各食品类别中粮油食品、食用油类以及肉类、蛋类、家禽类零售额增速相对较低,而符合人们高品质需求的水产品类、干鲜果品类、奶及奶制品类零售增长较快,同比增速分别为5.4%、4.8%和6.5%。

二、 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增速企稳回升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粮油、食品零售额增速企稳回升,2017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粮油、食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增速相比上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

三、 方便、快捷成食品消费重要诉求

随着我国家庭规模的缩小,对食品消费的方便、快捷化要求越来越高,例如在外吃饭的频率加大,便捷化食品、小包装食品的需求增加。如果说2016年餐品外卖令人印象深刻,在2017年外卖由于为消费者节省了时间更是出现急速增长。此外,随着消费者对便利性的要求越来越高,消费者目前在小型零售店和连锁便利店花费更多,同时也减少了对大卖场和超市的光顾。

四、 “场景化+社交化+时尚化”消费兴起

2017年盒马生鲜、超级物种与传统的农贸市场或生鲜超市最大的区别是,创造了新的消费场景和体验:有更好的性价比,可以即买即食,是家庭社交的场合,提供快捷的到家服务,这些都正好切中了年轻消费群体的消费痛点。

消费需求社交化。比如星巴克咖啡厅,人们到星巴克喝咖啡更多的是为了与亲人朋友体验一段美好的时光。

消费需求时尚化。例如,奶茶早期以夫妻店形式出现,原料简单,制作快速,品牌形象和装修非常简单,食品卫生和体验都不能保障。而2017年喜茶之所以大火,茶产品本身当然是重要的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喜茶产品已经不仅仅是一杯茶饮,环境、感觉和体验更是其重要组成部分。

五、 食品消费正迈向“零食化”、“娱乐化”

随着年轻消费群体成为我国食品消费市场的主题,食品不再是满足人们温饱的产品,第四餐概念由此诞生,在碎片化时间购买体验非正餐的零食趋势愈加明显。此外,90后,特别是那些1995年后出生的中国女性已成为线上零食的最大消费群体。餐饮娱乐化时代到来,一个好玩的餐厅胜过其它原以为好的标准的餐厅,成为了新一代主流消费群体的重要参考。

六、 健康是食品消费的必然追求

近几年以来,中国消费者对食品的需求已发生了质的变化,食品已经从温饱的需求升级为健康,享受的层次。从具体消费品类来看,2017年果汁饮料的销售额增速明显高于碳酸饮料。在很多品类中,高端细分市场增速如今超越大众细分市场。如瓶装水、酸奶的高端产品增速远高于大众产品,证明中国消费者愿意为健康产品买单,健康类型的食品消费成为拉动行业增长的重要因素。

七、 品质消费成为食品消费升级的重要方向

当前,食品消费需求已经由“物美价廉”的阶段上升至“品质优先”的阶段,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了高品质的健康食品支付额外的价格。尤其是作为消费主力的年轻一代对食品消费也更理智,对传统品牌的依赖日益减少,他们善于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购买高品质的食品,在外就餐时也会选择环境较好、服务较好的餐厅。

八、 年轻消费群体注重消费体验,新颖美食被广泛接受

出生于80、90、00年代的“新世代”消费者,他们对新鲜的事物充满好奇心,对于生来就处于马斯洛需求上三层的新生代消费者,他们除了对有对食物的基本需求以外,更加愿意为更好的生活方式买单,如更好看的食品包装、更舒适潮流的用餐环境,甚至排队买某些网红产品。这时消费者的消费已经不仅仅是食品本身,是典型的体验消费。未来,食品企业将更加重视产品创新、内涵方面的建设,重视情感的满足和精神愉悦的情感化。

九、 圈层消费模式下,食品消费层次更加分明

由于居民收入差距拉大,投射到食品消费市场,呈现出食品消费分层的趋势,不同消费者的食品消费差距逐渐扩大。其中高端市场消费者对食品质量和营养性有较高要求,对无公害食品和绿色有机食品、进口食品、滋补食品消费量较大,消费内容已从数量型向质量型、享受型转变;中档市场,则以高端消费市场为标杆,同时考虑价格的合理性和产品的质量和营养状况,低档市场消费者和高档消费出现断层,主要以生活必需的食品为主,消费内容相对单一,但中低档的大众消费容量巨大,且大众食品需求较为刚性,增长较为稳定。居民食品消费层次区分更加明显也将带动食品消费总量的扩大。

十、 信息技术保障食品消费市场安全、健康、稳定运行

信息时代,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越来越多的应用于食品安全监管与风险防控。例如运用信息技术通过对供应链上各种食品信息分类、采集、分享,最终实现生产、加工、物流、零售整个供应链的全过程追溯,保证了消费者食品安全基本需求、降低食源性疾病风险。尤其是区块链技术有望在食品安全领域推广将进一步,京东希望区块链技术能够证明其澳洲牛肉的真实性,从2018年春季开始,京东的顾客可以跟踪到他们购买的每一块牛肉在什么地方,如何运输,以及产出这块牛肉的牛是如何饲养的。可以说,这是新时代食品安全的重大变革。

  • 健康是食品消费的必然追求,品质消费成为食品消费升级的重要方向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03日  所属分类:专题分析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