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床上用品零售额增速放缓,零售价格 有所上涨

一、 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床上用品零售额增速继续放缓

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2018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床上用品零售额售额同比下降4.2%,降幅较上年略微收窄0.7个百分点,继续呈现负增长,床上用品零售额增速已是连续第6年负增长。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床上用品销售之所以持续放缓,与消费者习惯改变、房地产市场增速放缓、电商影响等因素有关。

二、 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床上用品零售价格有所上涨

2018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床上用品平均单价呈上涨趋势,其中套件平均单价为653元,价格比去年高58元,相比去年上升9.7%;床上用品各种被平均单价为609元,价格比去年高73元,相比去年上升13.6%。二者平均单价均创2009年以来新高,套件价格涨幅略快于各种被。

三、 一线城市零售额增速下降最快

2018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床上用品类商品在一线城市零售额同比下降17.9%,降幅明显大于二三线城市,二线城市床上用品零售额同比下降7.4%,已经是连续第6年零售额负增长;三线城市床上用品零售同比下降4.6%,低于上年同期4.6个百分点。

四、 新技术加快应用于床上用品

床上用品领域新技术的应用,如面料、工艺、安全性能等方面的创新,将迅速提升产品品质,并改变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未来科技也将整合多种健康、环保材料,不断优化人们的睡眠环境。在行业智能化、与家居融合一体化的趋势下,智能化的床上用品、家具、家纺都是家居智能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五、 消费频次加快、品质提升

随着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人们对床上用品的消费也呈现出了新的特征,一方面消费者的消费频次加快,追逐新产品的欲望增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产品的设计、面料的选择、保健功能等等方面均提出了其个性化的要求;另一方面,更加注重品牌与质量,愿意为高品质的产品买单。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低线城市消费者收入、就业和财富的增长、消费能力的增强,低线城市床上用品消费向品质升级的趋势也明显加快。

六、 消费需求趋向时尚化、艺术化

首先,消费者对家居空间的需求从早期的注重功能性,变得越来越强调装饰性及时尚度,尤其是80、90后和00后消费群体的崛起,他们对产品的时尚度更加关注;其次是随着人们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的巨大改变,带来了消费者对于家居生活空间环境更高精神层面的需求。艺术与生活结合的产品、场景不断涌现,艺术生活化时代的到来,家纺将更进一步与艺术相结合。

七、 床上用品与家具一体化发展

床上用品和家具因适合销售的地点、消费群体有一定的重合,非常适合一体化销售,将床上用品与床、柜子等家具一体化销售,不但可以让消费者很快找到与家具风格相搭配的床品,享受一站式购物的乐趣,而且二者还可以互带流量,提升彼此的销售。

八、 线上线下融合共赢发展

床上用品线上线下渠道各具优势,二者的融合发展使得消费者可以在线上更全面了解商品信息,也可以线下实地感受商品,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购物体验。从品牌来看,随着床上用品线上销售占比的不断提高,床上用品品牌线上线下运作日趋成熟,相互支撑发展。从2018年床上用品天猫双十一成交排名来看,线上和线下知名品牌的重合度非常高,2018年双十一线上床上用品排名前十的品牌有5家与线下排名前十的品牌是重合的。

  • 2018年床上用品零售额增速放缓,零售价格 有所上涨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0日  所属分类:专题分析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