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床上用品零售额增速提升明显

一、 2019年床上用品零售额增速由负转正,提升明显

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2019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床上用品零售额同比增长6.2%,扭转了自2013年以来连续6年负增长的态势,增速相比上年大幅提高10.4个百分点。

二、 2019年月度零售额增速逐月攀升

从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床上用品类商品零售额月度数据来看,2019年全年月度增速呈现从年初逐步上升的态势,零售额增速从年初1-2月份的同比下降6.5%稳步升高至12月份的同比增长6.2%。

三、 床上用品套件和各种被集中度有所提升

2019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床上用品套件排名前十的品牌市场综合占有率之和为39.9%,相比上年提升了1.0个百分点;2019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床上用品各种被前十品牌市场综合占有率之和为35.5%,相比上年提升了0.1个百分点。

四、 品质化、多样化需求释放消费潜力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消费者对床上用品的消费需求也趋于品质化、多样化。在产品材质选择上,更注重产品品质,棉、麻、丝、毛等天然纤维产品更受消费青睐;功能需求方面,消费者不再满足于基本使用需求,而是开始考量材质是否考究、舒适、环保 、是否时尚美观,与整体搭配是否协调等;在消费风格方面,呈现出豪奢、隐奢、科技、绿色等多种不同消费取向。此外,2020年1月份以来的新冠疫情让全民健康意识大幅提升,健康类床上用品将更加受到消费者关注。

五、 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转变提升家纺消费频次

首先是消费观念转变,以毛巾和枕巾为例,以往毛巾及枕巾是低频耐用品,但现在消费者都会定期更换以保证自身的健康和卫生;其次,消费者对于生活质量和生活方式有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年轻一代在选择家纺产品时更希望产品能表达自身的生活方式,因此更青睐于选择能够表达其个性审美和实现内心满足感产品,而不单单只注重产品的耐用性。再者,消费者在购买床品时,也开始更多的考虑家纺产品和其家居家具的色调、风格是否合适,这种提升自身生活质量、表达生活态度的消费方式也使得家纺产品的更换频次有所提升。

六、 床上用品与家居行业一体化发展

我国床上用品与家居行业融合是行业发展趋势之一。目前行业内的成熟品牌已作相关战略调整,逐渐由家纺向家居转型,如罗莱生活、富安娜、梦洁等品牌已向大家居方向转型;家具行业部分品牌也以木门、窗帘项目进军整体家居领域,并拓展自有品牌床上用品。借鉴国外经验,国外家纺品牌集团一般采用从家纺到家居的一体化经营模式,实现家纺、家装、家具、装饰、设计的抱团式发展,往往市场占有率较高。随着消费升级,消费文化的进步,消费者除了关注产品本身,还将更加关注床上用品与家居的融合。

七、 与“智能化”联结更加紧密

当前部分家纺企业已开始探索智能化转型,“智能制造”技术颠覆了时代也重塑了纺织服装行业。在床上用品产品方面,领先的家纺品牌研发了以科学、健康、舒适睡眠为核心的智能卧室系列产品,如监测睡眠状态、生命体征、睡眠质量的产品系列,助眠、睡眠环境营造、智能寝具类产品系列等。智能化的产品具有趣味性、时尚性,能够满足消费者细分化的消费需求,将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提升生活品质。

八、 疫情后,床上用品行业将迎来恢复性增长

新冠疫情对床上用品终端销售形成较大冲击。同时,随着疫情在海外的蔓延,也会影响到行业的出口。但是我们应该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床上用品升级的需求仍然旺盛,外贸的优势依然存在,行业结构优化和高质量发展的特征已经逐步显现,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一些企业积极作为,向数字化、品质化转型也将带动消费的增长。此外,国家近期也出台了减税降费、租金减免、稳定就业等一系列措施,推动复工和人们生活恢复正常,有助于市场的恢复增长,相信在国内巨大的消费需求下,床上用品市场消费将迎来恢复性增长。

  • 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床上用品零售额增速提升明显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8日  所属分类:专题分析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