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论坛专家观点(八)——垦牧品牌:不忘初心,回归商业本质

10月23日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主办的“2020推动中国消费品市场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时尚采购商大会”在宁波举办并取得圆满成功。大会以“树品牌新风尚、促发展高质量”为主题,旨在为品牌企业提供一个开拓市场、扩大影响力的重要平台,邀请了行业专家、业界翘楚、工商企业高管等8位嘉宾分享品牌建设、市场营销和高质量发展的行业经验和企业家智慧,共同探索后疫情时代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背景下消费品市场如何向更高质量发展。现将论坛现场嘉宾的精彩内容进行提炼和整理,供大家参考。

 

垦牧是全国第一家青少年户外用品有限公司,主要是针对青少年户外的场景,也是全国为数不多定位青少年户外的企业。全国有超过一千家门店,覆盖23个省市以及自治区、直辖市,主要核心市场是以专卖店、一二线城市为核心的百货市场和商业综合体。

垦牧户外用品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经理曾广达分享了后疫情时代对商业环境变化的分析、对商业本质的探索以及企业发展过程中面对不同阶段所应该做出的分析和决策。

曾广达首先对后疫情时代的商业环境进行了阐述。第一,市场习惯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当大家熟悉了线上购物、熟悉了直播,会有一部分消费市场被新型购物方式和平台分流,习惯可以改变未来,可能会使原有商业格局发生改变。第二,市场外部环境也发生了变化。除了疫情以外,对整个商业有较大影响可能是国内国外形势也发生了变化,习总书记最近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是适应这种变化的最佳方式。

商业环境的变化的原因主要是:第一,市场越来越成熟,经营者也随之越来越来越专业。整个市场的专业化程度越强,竞争市场会更加的公平,更加的激烈,所以即使没有疫情企业也会遇到一定的困难。以往靠运气赚钱的人一定会靠实力把它输掉。第二,竞争市场的细分。随着市场越来越开放,我们逐步有更多优秀的品牌出现,不单单有国内优秀品牌,也有国际优秀品牌,竞争对手更多并且更加的强劲,而且他们都在逐步让自己更加优秀,因此竞争压力增大。第三,渠道的分裂。互联网时代的爆发使渠道的数量、质量以及渠道面积都在增加。多渠道裂变,比如电商渠道和社群营销的渠道也逐步成熟,还有疫情期间最火热的直播渠道,它们必然对商业这块蛋糕进行分流,原有经营者会逐步感受到压力。所以如果企业不能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以积极的姿态应对多方面的竞争,经营难度将增大。

商业环境的变化使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要做得更好只有一个办法——自身变革。

关于商业的本质,曾广达认为就是等价和利润:企业要获取的是高利润,消费者要获取的是等价。企业要存在一定的利润,背后是消费者愿意买单,最核心的点就在于消费者对你所提供的服务、产品是满意的。其实消费者满意的是什么?我认为是性价比。性价比不等于低端价,比如LV的包包,虽然价格昂贵,但是也是具有性价比的商品,因为他所具有的品牌价值和带给消费者的身份标签是其他商品不可替代的。我们所谓的性价比,除了有产品本身的生产成本外,还有品牌价值,有品牌所投入的时间价值、营销价值、功能价值、和时尚研发的价值等等。这些跟消费者所愿意付出的时间、金钱只要是对等的,消费者就会乐意买单。

企业存在过程中一般会经历的几个时期以及应对策略。当商业模式刚刚出现的时候是快速扩张的暴利期,然后慢慢到了利润率比较稳定的成熟期,随后随着市场的固化和无差异化的产品越来越多,会进入利润率越来越薄的衰退期,当进入到白热化竞争状态以后,这个商业模式就变成了负利润的区域。企业能否走到最后,决定因素是什么呢?不是如何赚消费者的钱而是设身处地的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帮消费者花钱,这需要管理提升和成本的控制。比如什么钱应该花在品牌推广上,什么钱应该花在生产成本上,什么钱花在创新研发上,当你把这个钱花在最适合的位置,符合消费者的合理预期,消费者就愿意为这个成本买单并忠实于你。因此企业经营到最后,他一定会经历过这样一个过程,给消费者提供最具有性价比的产品。然后当到了负利期,利润就不能只来源于自己本质的业务模式,而是通过其他的渠道、其他模式去盈利,走差异化的道路。

企业要时常思考自己的商业模式和商业的本质来返璞归真,这会对自己的企业经营模式和未来发展道路有更多的启示。

  • 高质量发展论坛专家观点(八)——垦牧品牌:不忘初心,回归商业本质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8日  所属分类: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