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市场发展高峰论坛专家观点(二)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4月20日下午,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在北京友谊宾馆举办了2023中国消费品市场发展高峰论坛。论坛聚集了业内专家和企业家,汇聚智慧、分享经验、探讨未来。现将论坛议题二:数智融合 赋能发展现场嘉宾精彩内容进行提炼和整理,供大家参考。

京东物流供应链解决方案高级总监孟昭然:介绍了京东物流从京东的物流部门到科技驱动的一体化供应链行业引领者的发展历程,着重介绍了京东物流一体化供应链服务的具体实现方式和行业化方案与案例。

孟昭然说:从一体化供应链的模式开始,第一步是从整个供应链的规划出发,站在企业的角度考虑,要基于战略目标进行规划,包括企业的战略,商业模式、目标和阶段。在整个商业场景中,供应链的构建模式,分为以下几个步骤,第一步我们需要确定整个供应链中有多少条链路环节,比如供应链中涉及到的环节,如供应商到消费者和工厂到消费者之间的环节。因为增加环节会增加成本,减少搬运次数是物流的核心理念。第二步是从各链路上的交互开始,包括从前端的采购到中间的生产,到末端的销售和配送,这需要通过不同的能力去实现每个环节的降本增效,提升能力的关键包括整个仓储网络的构建,网络布局,商品布局和模式选择。第三步是从执行层面考虑,随着渠道概念渐渐开始模糊了,已经没有太严格的线上和线下的划分,更多的是两者融合,在供应链领域,从交易端开始,做到线上线下一体化,打通全渠道。

供应链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管理的维度,站在规划和计划的角度。第二个阶段是履约,履约是在执行层面,具体关注处理订单、物流和仓储所执行的策略和应用的功能。第三个阶段是关注全局,对整个全链路进行追踪,因为如今的消费者对全程的体验是越来越关注,希望能看到整个物流的各节点情况,比如货物送到哪里了,状态如何,通过全程监管,提升整个消费者体验,最终做到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物流效率。

瑞为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灿:商业发展经历了五个阶段,数字化在这个发展的过程中逐渐应用到商业层面上来。

第一阶段是百货商场的阶段,从50年代开始,在计划济体系下的零售业出现第一次变革,第一家百货商场--王府井建立,它的出现加强了商品的可选择性,并对供应端提出了按批次生产的要求。

第二阶段,是模式驱动,当时超市还是新的物种,随着改革开放后,海外的连锁超市模式对国内本土百货商场进行降维打击,现代化收银系统、核算系统、订货系统加上自由购买模式极大程度倒逼国内零售业升级。

第三个阶段,从2003年开始,网络零售开始发展,电商的出现使交易突破了地域和时间限制,极大的加强了商品的集中呈现,随着物流基础建设的完善,电商对传统零售的冲击进一步加强。

第四个阶段是新零售的开始,2018年,网上零售额增速下滑,人口及流量红利见顶。市面上出现了很多无人零售和无界零售的概念,信息技术作为基础,视频直播提供媒介,零售业开启营销渠道、营销模式、供应链管理、物流服务、售后服务等方面的数字化升级。

第五个阶段,后流量的时代,它是效率驱动的时代。2021年,零售行业内卷,电商平台主导的商业模式出现失效迹象,行业创新力不足。在反垄断、共同富裕、互联互通合规导向下,网络零售业遇空前压力,亟需突围,而如何利用最近很火的CHATGPT帮我们提供更高的效率,就可能是我们未来的一个方向。

张灿认为从2000年开始,到如今的20多年的时间里,商业企业的数字化应用主要走了以下三步。第一步是进入信息化时代,这里解决的是人货场的货的信息化。第二步是进入数字化的时代,此时是人货场里的场的时代。第三步是即将进入的智能化的时代,此时要解决人货场的人的时代。利用智能化设备,通过人工智能的算法,可以追踪到每位顾客,达到三场合一的阶段。在各阶段的发展中,信息化当作管理的端点,而数字化可以看做从管理变成了管控,那在管控的基础上,未来智能化能帮我们做的更多,真正把管控变成了赋能。

张灿还分享了如何利用数字化技术来处理和利用数据信息,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商业的智能化、数字化的应用场景。

平安幸福中心经营管理中心总经理梁冰:即使是在疫情期间,我们现有的商业地产也在不断积累和变化。随着人口增长的消逝,我们正面临着人口红利的消失。但是,正如我们的日常感知一样,优秀的商业项目还是我们现在更需要更稀缺的,并没有投放过剩。疫情让大家对线上线下的事情有了更加直接的认识,实体从线上的交易占比不断增大。很多商业企业,尤其是一些品牌企业,如果前期做了很好的数字化铺垫,在这次疫情到来的时候就有了充足的应战能力。例如永辉,林清轩,以及一些一线奢侈品牌,都在做自己的数字化迭代和调整。未来数字化会增强消费者的体验,它会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智能互动设备,以及智能机器人等方面不断迭代和更新。

梁冰认为商业数智化需要围绕“运营+,客户+,产品+,员工+”的战略思想,持续推进商业数智化转型落地。重点推进消费体验提升和内部管理赋能,从APP、租户赋能、智慧商场、内部运营管理、一线员工赋能几个方面落地举措。并通过以上的战略思维,利用app、小程序、公众号和视频号等互联网前端技术工具对人货场进行全渠道的延伸,最终实现商业数智化转型。同时在商业前端的实际应用中,根据企业开展工作的目的,以及可以投入的力度可以选用体系策略或单一策略。

梁冰还分享了构建购物中心数智化体系时会遇到的六个方面问题,其中包括平台搭建缺乏顶层设计、会员数据与经营数据不打通、业态权益互相独立不交圈、运营模式缺乏独立思路、前端活跃率低粘性弱和团队组织结构不合理。根据诊断出的六个可能存在的问题,坚持整体数智化商业为核心,前期围绕会员前端融合来实现重点关注内容产品的研发,聚焦自动化营销工具的使用,务实打造私域流量资产池,拒绝纯粹的功能堆砌,并以数智化、全业态和一体化三个方向开展工作。

  • 中国消费品市场发展高峰论坛专家观点(二)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09日  所属分类: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