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市场发展高峰论坛专家观点(一)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4月20日下午,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在北京友谊宾馆举办了2023中国消费品市场发展高峰论坛。论坛聚集了业内专家和企业家,汇聚智慧、分享经验、探讨未来。现将论坛议题一:强信心、促消费、迎新机现场嘉宾精彩内容进行提炼和整理,供大家参考。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

从2023年中国经济外部确定性上升、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分析、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取向、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机遇与应对四个方面阐述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徐洪才在2023年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分析中表示,中国经济从2季度开始反弹,预计全年GDP增长在5.0%左右,保持恢复发展态势。CPI相对稳定,PPI呈现“前低后高”走势。他在2023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分析中认为,积极财政政策将持续增加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提高地方财力保障水平。将继续执行好各类结构性货币政策,持续加大对普惠小微、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保障刚性和改善性个人住房贷款需求,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全面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徐洪才在分析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时表示,我国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产业链完整、产能充足、政策空间大都为疫情后的经济恢复提供了坚实基础,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并未改变。有利条件是,扩大投资、提振消费、优化外贸结构方面有潜力,且财政赤字率水平相对较低,前几年降杠杆也为货币政策提供了空间。目前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都可以进一步下调,政策回旋余地大。

徐洪才表示应对挑战要认清形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吃透国家政策,分享政策红利;量力而行,从实际出发;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徐洪才认为,未来有五大发展机遇:一是新型城镇化进入后半场。二是产业升级和数字经济发展。包括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服务业现代化,将涉及数字经济、智能化转型,推动传统产业升级。三是改革开放红利。国企混改,土地改革、金融改革、财税体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还有扩大开放,在制度、规则层面上和国际接轨,建立高质量、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体。四是银发经济、养老健康产业发展。五是人才红利。我国有将近2亿人口接受了高等教育和专业化职业教育,这是发展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高科技产业的人力资本基础。

首创钜大有限公司品牌营销部副总经理李铎

新经济环境下,高端商业持续坚挺,中产阶级会谨慎消费,性价比成为生意的必然。商业地产呈现出六大趋势:一是去“盒子化”,屋顶开发成新风潮;二是老项目“焕新”,审美品味大考;三是文化包装味道越发浓郁,市井化代替商品为王;四是新一代运动品牌上位,市场细分加剧;五是成本再优化,轻资产地位空前;六是数字商业成必备,直播带货力滑落。

奥特莱斯业态在中国快速发展一是源于品牌+折扣的新消费理念深入人心。他认为奥莱业态进入中国后,全球知名品牌都有了新的渠道进入中国市场,同时,中国消费者也有了出国购物之外,用实惠的价格购买大品牌的机会。正是奥特莱斯业态的出现让国人加速与国际国内知名品牌产生了化学反应,增强了大众的品牌意识。由于有了更透明的价格体系,也进一步将挤压了传统零售企业的价格泡沫,让消费者享受了真正的实惠。同时,奥特莱斯小镇式的风格,也越发得到消费者基于绿色、健康理念的认可和青睐。二是源于百花齐放,繁荣的中国商业业态。在奥特莱斯进入中国市场前,国内商业以传统百货和购物中心为主导。随着经济发展和消费需求升级,百货业态开始购物中心化,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同质化竞争和恶性竞争。奥特莱斯的出现给了消费者和运营者一种新的选择。李铎认为在未来10年,为了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购物、精神和文化等需求,奥特莱斯业态也开始呈现购物中心化趋势。到2025年,全国奥莱市场销售额将达3900亿元,其中传统奥莱3000亿元,城市奥莱900亿元。

李铎还分享了首创奥莱的运营经验。首创奥莱围绕行业发展趋势,结合自身运营实际与过往经验总结,打造了行业首个运营标准体系:分别是三大产品线,一店一策运营体系,以及“131模型”。这个首创的运营模型涵盖了3大板块、五大维度、18个核心指标,可以有效赋能选址、招商、运营等环节的效率提升。他认为,回归商业本质,吸引客流精益运营依然是:商品、营销、服务、环境和调整这五大关键要素。

andalwood紫檀数据副总裁孙开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复苏,我国经济极具韧性的一面得到了充分体现。2023年中国经济复苏将成为发展的主基,今年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数据已经出炉,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5%, 3月社销总额更是上升到10.6%,这一良好开局,为全年奠定了坚实基础。据国家统计局预测数据:2023年GDP同比将增长超过5%,消费增长超7%

孙开发言称:经济复苏节奏循序渐进,从场景恢复,到能力提升,到意愿和消费信心提振。消费场景恢复,逐步回归常态;就业与收入改善,消费能力恢复;居民收入预期改善,消费意愿提升,超额存款释放,消费支出增速提升。

从线上消费场景来看,Sandalwood中国电商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开始,各电商平台进入同比复苏周期。其中消费电子板块,受房地产、旅游需求恢复带动,大家电、相机设备分别同比增长9%35%;另一方面,中国药品及保健品在零售端电商市场持续高速增长,2022年分别同比增长37%49%

从线下消费场景来看,Sandalwood中国消费数据显示,20233月份开始,重点规模行业都恢复成长显著。由于去年同期的低基数,3月所有行业同比均较上月明显改善,新房销售指数反映购房者信心提升;同期线下零售和餐饮消费与1-2月相比基本稳定;而汽车销售未见明显恢复,受价格战影响,消费者持观望态度。

和桥机构CMO兼商业研究中心负责人李晨晨

首先分析了XYZ世代消费者消费行为的转变。X世代(1980年以前出生)消费者:消费更倾向于关注品牌实力和线下实体的真实体验,更加注重亲朋好友的口碑推荐,针对于平台的推荐和爆款产品,他们会进行货比三家之后选择下单购买;整体人群偏理性,更加注重熟人关系圈的口碑传播,更加相信品牌的力量和权威背书。

Y世代(1980-1995出生)的消费者:消费偏好线上线下全渠道,多场景的购物体验;喜欢研究评论、懂得甄别广告和真实的口碑;更相信真实、有理有据的产品的宣传。

Z世代(1995年以后出生)的消费者:消费购买决策周期短,同时偏好可全方位线上了解和购买的体验;关注个人隐私,喜爱定制化的服务,更愿意为自己所喜欢而买单。

YZ世代年轻人的消费更容易受到储蓄未来、活在当下、个人至上、压卷流量等因素的影响,表现出注重性价比、愉悦体验、建立连接、侧重使用价值的消费趋势和消费现象。一些调查数据反映了疫情管控常态化后,近七成的用户对未来生活信心增加,消费意愿同步上升。

李晨晨分析说,自疫情以来,随着经济压力增加和通货膨胀的出现,人们的消费观念趋向务实和理性,回归到产品价值。重视产品的实用性、品质、实际价值和性价比的消费者比例显著增加,他们认为这些产品的核心价值比当下的流行趋势、品牌附加价值更加重要。可以看出,产品需要满足消费者的 “实际需求”,而不是以价格取胜,应为消费者提供“有价值感的购买理由”。2023年,随着经济的温和复苏,中国消费者的工作和生活回归常态,消费市场也将在2023年实现“渐进式回暖”,将呈现出中产继续壮大、高端化消费势头延续、消费未降级选择更明智、产品为王、国货崛起、国潮新境等六大趋势。

李晨晨认为,经过三年疫情,消费者更重视心理压力与身体健康问题,消费观也随之发生改变。消费者更愿意为了能让自己“松弛”的事物买单,因为所谓的“松弛”能够带给消费者更多情绪价值,让人们在繁忙紧张的工作与生活中能够精神放松、身心愉悦地面对一切。随之而来便流行起让人获得松弛感的新商业形式与业态,如冥想、盘核桃、遛鸟、抄经等,“松弛感”业态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以及不同年龄段的人接受和喜爱。2023年商业趋势将在诸如围炉茶煮这种松弛感商业、晨经济、夜经济、咖啡+X生活方式、以及潮玩业态、剧场业态、IP赋能、小众运动、露营+商业、集市型商业、宠物+等方面有较快较好的发展。

  • 中国消费品市场发展高峰论坛专家观点(一)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5日  所属分类:专家观点  首页图片轮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