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婴幼儿奶粉品牌销售分析

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监测数据,受疫情频发、多家商场暂停营业影响,2022年11月份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以百货商场为主)奶粉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27.43%,环比下降10.8%。

2022年11月,婴幼儿奶粉品牌前十名包括飞鹤、合生元、伊利、雀巢、美赞臣、美素佳儿、君乐宝、爱他美、惠氏、完达山,婴幼儿奶粉品类商品品牌集中度高,前十名品牌市场占有率合计为73.4%,与上年同期相比集中度提高了3.17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其中合生元、飞鹤品牌表现较好,市场综合占有率同比增长3.5%、2.89%。

婴儿奶粉为母乳喂养不足的婴儿提供了赖以生存的口粮与营养,是现代生活不可或缺的必需品。新生儿数量作为婴儿奶粉行业的主要需求驱动力,是影响奶粉销量的重要因素,随着我国三孩政策放开,中央计划生育调控政策趋向开放态势,各地积极作出响应,纷纷出台三孩配套福利政策,激励生育政策陆续推进,提振相关母婴消费需求,助推母婴行业发展。

消费者逐步重视奶粉的营养与功能的丰富度和细分化,为满足消费者需求,各奶粉品牌加大研发力度,不断研制出有针对性配方的婴儿奶粉,带领奶粉产品品质升级。

奶粉新国标将于2023年2月22日正式实施,对于奶粉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奶粉行业竞争激烈,更要求企业坚持品质至上,加大产品研发力度,不断完善渠道深度管理,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以推动奶粉行业绿色健康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