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中国商业零售百强企业分析

(中国商业联合会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

一、中国商业零售百强企业销售规模增速低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2022年我国经济发展遇到疫情等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终端消费也直接受到冲击。根据中国商业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2022年中国商业零售百强企业(以下简称百强企业)的销售规模为3.3万亿元,同比下降了4.2%(按可比口径计算),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相比,百强企业增速低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4.0个百分点。

从销售规模分布来看,超过1000亿元销售规模的企业有5家,销售规模同比下降4.2%。超过500亿元的企业有8家,销售规模同比下降2.6%。在100亿到500亿元之间的有39家企业,销售规模同比下降3.9%。销售规模100亿元以下的企业有48家,销售规模同比下降8.2%。

从集中度来看,前三家企业的销售规模合计为1.3万亿元,占百强企业总销售规模的比重为39.4%。前十家企业的销售规模合计为1.9万亿元,占百强企业总销售规模的比重为58.8%。前二十家企业的销售规模合计为2.4万亿元,占百强企业总销售规模的比重为72.1%。

二、超市和便利店保持正增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疫情防控需要,居民主动减少外出购物,减少聚餐聚会,非生活必需类商品销售受到明显冲击。在零售百强企业中,以实体店为主的零售企业占百强销售规模的比重为70.5%,同比下降了7.1%。

实体百强零售企业各业态中,百货店、专业店、购物中心和奥特莱斯分别占百强销售规模的比重为32.5%、9.6%、3.0%和1.2%,同比增速分别下降了9.3%、20.2%、0.9%和3.0%;超市和便利店占百强销售规模的比重分别21.7%和2.6%,同比分别增长了1.5和2.8%。

从数据上看,与居民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便利店和超市受疫情冲击相对较小,实现了同比正增长。由于疫情影响,消费者偏好人员聚集度更低、物理距离更近的线下零售场所和社区团购、即时零售等新模式,便利店行业及时适应消费者需求,销售状况相对较好。

三、我国零售市场规模大潜力足韧性强,长期平稳向好趋势未变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消费市场面临经济环境和疫情的双重挑战,居民收入增长放缓,消费意愿减弱,消费品和零售市场的需求动能受到影响。但是从趋势上看,我国零售市场规模大潜力足韧性强,长期平稳向好趋势未变。

从市场规模看,我国消费市场规模巨大,抗冲击和抗风险能力较强。我国有14亿多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2万美元,是全球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多年来国内市场规模稳步提升,2022年零售市场规模接近44万亿元,我国仍然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依然明显。

从市场潜力看,我国人口基数庞大,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乡村市场蕴藏较大潜力,是我国消费市场稳定发展的有力支撑。从中长期发展趋势看,我国居民消费增长潜力和优化空间巨大。

从供给方式看,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要求和发展条件都呈现新特征,特别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体上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居民消费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必须通过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提升国内供给质量水平,推动供需在更高水平上实现良性循环,使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出来。

总体来看,2022年我国零售百强企业销售规模增速放缓,居民消费需求只是暂时被抑制,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并未消失,长期平稳向好趋势并未改变。

备注:

1.零售百强企业数据来源于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数据、企业财报及其他公开可获取信息;

2.网络平台企业销售规模统计口径相比上年有所调整。

  • 2022年度中国商业零售百强企业分析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10日  所属分类:零售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