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户外服装品牌销售分析

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监测数据,2023年10月份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以百货商场为主)服装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1.49%,环比增长9.42%。

从10月份品牌数据来看,户外服装商品平均价格有所上涨,零售平均价格与去年相比上涨8.15%。

随着人们对于健康生活的追求以及对户外运动的向往,使户外服装市场更加火热。高价格段的商品市场综合占有率与去年相比有所增长,1000元以上的品牌市场综合占有率均有上涨,其中平均价格在1000-1500元之间的品牌综合占有率上涨最快,相较去年增长4.48个百分点,平均价格在600-1000元之间的品牌综合占有率相较去年下降8.18个百分点。

前十位品牌包括THE NORTH FACE、始祖鸟、探路者、Columbia、可隆、骆驼、Jack Wolfskin、Jeep、KAILAS、诺诗兰,市场集中度较高,前十位品牌市场综合占有率合计为62.51%,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0.96个百分点,与上月相比下降1.23个百分点。其中THE NORTH FACE、KAILAS本月市场表现较好,市场综合占有率相较去年分别增长1.55%、1.54%。

户外文化兴起,人们对自然的好奇和向往始终存在,这使得户外活动成为了一种追求生活品质的方式。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更愿意花时间和金钱去参与户外活动,社交媒体的普及也使得户外文化得到了更广泛的传播和关注。

以山地运动和徒步、远足等为主体的登山户外运动,近两年来受到人们追捧,成为一种新的社会现象和社会亮点,催生了人们对于户外服装的消费需求。当下户外品牌产品大致分为两种,一种追求纯粹的功能实用性,让穿着者成为地道的户外人;另一种则追求生活化,辅以时尚美学,将机能与美感融为一体。户外机能服装集功能与舒适、时尚为一体的穿越使用场景,既能够平衡户外极端天气条件,也可以在城市休闲场景下出街穿着,户外时尚风向正在往更广泛和庞大的用户群体扩散,精致户外的概念得到延续。品牌企业精准对标消费群体,发挥自身优势,专注功能开发,契合消费喜好,演绎专属于当代消费者的户外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