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手表品牌销售分析

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监测数据,2023年10月份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以百货商场为主)手表商品零售量同比下降6.92%,环比增长3.4%。

从10月份品牌数据来看,手表商品平均价格有所下降,零售平均价格与去年相比下降6.83%。

手表在不同价格段的商品市场综合占有率涨跌不一,商品销售平均价格在1000-3000元之间的品牌综合占有率上涨最快,相较去年增长7.36个百分点。平均价格在1000元以下的品牌综合占有率与去年相比下降3.83个百分点。

前十位品牌包括浪琴、天王、天梭、卡西欧、飞亚达、依波、欧米茄、美度、罗西尼、西铁城,市场集中度较高,前十位品牌市场综合占有率合计为57.3%,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0.79个百分点,与上月相比下降0.81个百分点。其中天王、飞亚达本月市场表现较好,市场综合占有率相较去年分别增长0.91%、0.84%。

手表兼具实用性与装饰性,作为身份的象征一直以来深受消费者青睐。高端手表消费者持续追求欣赏传统制表奢牌,除产品外观设计本身外,品牌背后的故事概念、美学理念、生产工艺等营销内容也逐渐成为高净值人群重要购买考量。线下销售是高端手表主流销售渠道,一对一高级购买体验和线下实物试戴都是购买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环节,优质可靠的售后服务增强了消费者的粘性。

随着信息技术不断进步、人们生活方式及潮流审美的变化,传统手表品牌也在不断致力于产品创新和迭代,研发兼备传统计时外观、石英机芯和数字显示联网功能,光伏电池驱动,可以接收手机来电、微信、短信消息,实现诸多户外运动功能等优势的智能手表,健康监测能力提升,心率、血氧、血压等逐渐成为标配,独立通话、NFC、音乐播放、遥控拍照、耳机手表一体使智能手表功能愈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