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市场持续恢复,实体零售贡献提升

一、 消费品市场持续恢复回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文章《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中明确指出:“必须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使社会再生产实现良性循环”,“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要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使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出来”。党中央、国务院、各部委相继出台一系列扩内需、促消费政策,为我国消费市场尽快恢复活力、持续提质升级保驾护航,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7.1万亿元,同比增长7.2%。

二、 乡村消费市场实现较快增长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指示下,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县域商业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等振兴农村经济、促进县乡消费的政策推动下,我国乡村消费市场形成良好发展局面。2023年,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8%,增速快于城镇0.9个百分点,且自5月份起,乡村市场销售增速持续高于城镇。

三、 线上消费占比持续提升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社会建设的重要思想指引下,在国务院《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商贸流通业经营主体积极适应居民消费渠道多元化的发展趋势,线上消费实现较快增长。2023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8.4%,增速比上年加快2.2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7.6%,占比较上年提升0.4个百分点。

四、 实体店商品零售增长贡献率大幅提高

随着各地方、各部门积极开展促消费活动,商贸零售企业积极打造新型消费场景,特色商业街区、品牌体验店、美食夜市等线下消费场所提质升级,带动线下客流量快速回暖,实体店经营持续改善。经测算,2023年网下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7%,增速较上年提高6.5个百分点,对商品零售的增长贡献率达到56%。

五、 多数商品零售实现正增长

国家有关部门针对汽车、绿色智能家电、家居等大宗商品出台了一系列促消费政策,有效推动商品零售的平稳较快增长,2023年,商品零售额418605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比2022年加快5.3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家具类、金银珠宝类等商品均实现正增长。

六、 餐饮消费快速复苏

2023年,随着社会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各地积极开展文旅、展演等活动,节假日居民聚餐意愿显著提升,餐饮企业大力践行数字化、品质化、健康化、绿色化转型,共同推动餐饮市场实现快速复苏。2023年,全国餐饮收入52890亿元,同比增长20.4%,增速较上年大幅提升26.7个百分点。

七、 限额以下单位消费增势良好

在国家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大、居民消费个性化、多样化发展等多重因素的推动下,小微企业销售实现较快增长。据测算,2023年,限额以下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长6%,增速快于限额以上单位0.5个百分点,占商品零售额比重回升到60.5%。限额以下单位餐饮收入增长20.2%,对餐饮消费整体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4.2%。

八、 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销售大幅增长

2023年,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抓住消费复苏的行业机遇,加大力度推动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品牌创新、管理创新,积极引入亲子娱乐、健康养生、餐饮休闲、文化旅游等体验式消费门店,着力优化会员服务及提升经营效率,使其销售规模和客流量均得到明显提升。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2023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大幅增长12%。

  • 消费市场持续恢复,实体零售贡献提升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8日  所属分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