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消费品市场发展环境和趋势预测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虽然仍面临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不确定因素,面临国内经济和社会发展众多新问题、新压力,但我国实行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更加光明,信心更加坚定,能力更加增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消费品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大,市场创新将更加活跃,消费环境将更加优化,消费升级将更加明显,我国经济将在消费的有力支撑下实现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

一、 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6%左右

我国现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稳定经济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需要稳定投资需求、合理扩大有效投资。其中,有利于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国家将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灾害防治、民用和通用航空等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制造业将继续向高质量发展,关键技术、高端装备以及核心零部件和元器件领域投资,尤其重视集成电路、发动机、人工智能减速器等高技术产业项目投资将快速增长;三是资源、环境、人力资本等生产要素领域投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动力将得到增强;四是社保、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文化等社会短板领域的投资项目将稳步落实,提高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和稳定性。预计2019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投资将为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和民生改善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二、 消费品市场预计增长8.5%左右

2019年,消费在稳增长、转结构、换动能、提质量、防风险中的地位、作用和意义更加重大,我国将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一是多管齐下优先稳定和扩大就业,多举措促进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增强消费能力;二是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制度和政策持续完善,将更加有效地化解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三是丰富服务消费、健全农村流通网络、促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积极扩大进口等政策措施将刺激消费需求,带动新品消费持续增长;四是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绿色智能家电补贴政策等产业政策将有利于相关市场稳定运行;五是消费市场环境不断优化,消费基础设施水平、质量标准以及消费者保护力度都在持续提升,有利于增强居民消费信心。预计2019年消费增速在8.5%左右,与上年基本持平。

三、 外贸将进一步平衡发展

出口将实现稳定增长:一是随着中非合作论坛的成功召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将更加深入,我国出口市场更加多元,更加平衡;二是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快速发展,部分产品已具备国际竞争力,出口贸易稳中提质;三是出口退税政策不断完善,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提高,有利于我国出口实现平稳增长。

进口将实现较快增长:一是我国对部分原材料实施零关税,并将进一步降低信息技术产品最惠国税率,有利于进口增长;二是我国部分农产品对外依存度较高,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合作加强,我国将主动扩大国内紧缺农产品进口;三是我国消费品进口比重持续提升,第二届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召开也将带动零售业加大进口商品占比,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预计2019年进口增速继续快于出口增速,外贸将进一步平衡发展。

四、 CPI涨幅预计在2.5%左右

2019年,推动我国物价上涨的因素包括:一是教育、信息、娱乐等服务类消费需求持续旺盛,服务类价格将依然保持较快增长;二是价格涨幅基数低、供给量下降等因素将推动猪肉价格上涨;三是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将带动产业聚集、人才聚集和资金聚集,从而推动当地收入水平和生活成本上升。

总的来看,2019年输入型通胀影响较小,市场供求平稳有序,货币政策持续稳健,我国物价将保持温和上涨态势,预计涨幅在2.5%左右。

五、 GDP预计增长6.4%左右

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2019年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更是我国经济转型调整至关重要的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我国将实现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稳定发展目标,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预计2019年我国GDP增长6.4%左右,经济结构更加合理,区域发展更加平衡,供给质量进一步提升,居民消费持续升级。

  • 2019年消费品市场发展环境和趋势预测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0日  所属分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