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零售业发展趋势

一、 零售业回归“诚信经营”宗旨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是企业经营生存的根本之“道”,也是一个社会和谐有序的根本因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零售业取得巨大的变化和成就,但“诚信”建设上存在不足。“信不足焉,有不信焉”。无论是从自身经营生存方面,还是从社会责任方面,零售商、供应商将把“诚信经营”放在首要突出位置,一是品质诚信,严禁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客观、真实地反映供应链信息;二是价格诚信,不为短期利益欺瞒消费者,合理定价,可持续发展市场;三是服务诚信,提高服务人员专业素养,及时有效地解决售后问题;四是商业诚信,恪守契约精神,尊重市场规律,传递社会正能量。

二、 零售业将着力提升经营效益

2019年,零售企业竞争依然会十分激烈,但竞争的焦点将从模式创新回归到商品经营,从跑马圈地回归到提质增效。商家将通过提升供应链管理、企业运营、市场调研等综合能力,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商品和服务。在这一阶段的市场竞争中,大型零售企业一是聚焦发展增势较好的品类、品牌和商品,减少企业库存,优化财务结构,降低经营风险;二是充分利用渠道优势,掌握商品的选择权和定价权,培养具有专业商业素养的买手队伍;三是向生产端发展,为市场提供高质量自营商品;四是积极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了解顾客需求,增强顾客体验。

三、 有温度的零售将更受消费者青睐

我国零售业面临两个问题,一是同质化竞争,二是科技与文化没有深度融合。这样发展的结果是:零售商仅仅成为人们满足消费需求的工具,没有产生消费黏性。因此,为了提高消费者的依赖度,零售企业将打造有温度的零售环境:一是提供有温度的商品,加大功能、质量、种类、设计、包装等多方面的创新力度,保持市场热度;二是打造有温度的环境,营造更具人文关怀、更有传统文化、同时也不乏时代潮流感的店面环境,吸引消费者驻足更长时间;三是增加有温度的体验,优化服务质量、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消费者在知识、见识上的获得感。

四、 零售文化向多元化发展

长期以来,我国零售业为了追求规模增速,采取粗放型的经营方式,企业文化较为单一,店面风格、产品结构、品牌种类大同小异。随着市场需求不断丰富,社会文化更加多元,“千店一面,千店同品”的零售环境难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未来,零售企业将更加重视与传统文化、地域文化、民俗风情等多元文化的融合,针对区域、商圈和客群的特点,为市场提供更具人文气息的业态、更有文化特色的商品、以及更具人文关怀的消费体验。

五、 零售业将全面加快科技应用

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已经对消费行为、企业经营管理模式以及零售业态产生巨大影响。随着人工智能、5G、VR/AR、区块链等一批新科技日渐成熟,零售业将通过全面加快科技应用,把生产信息、物流信息更清晰、完整地展现在消费者面前,把商品更快、更有效地传递到消费者手中,满足人们全渠道、全天候的消费需求,进一步丰富购物体验。

  • 我国零售业发展趋势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0日  所属分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