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零售业发展趋势

一、 以品质为中心优化商业供给

此次疫情将深刻改变人们的消费需求,从主观上来看,消费者对商品和服务的品质要求将较以往更高。从客观上来看,疫情蔓延将冲击全球供应链,国际商品供给水平将有所下降,消费者迫切希望国内市场出现更多的“国货之光”、“民族之光”,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消费升级需求。因此,在高品质消费的大趋势下,高品质的品牌商品、品牌服务、品牌零售店等仍具有很强的竞争力。零售企业将进一步提升供给水平:倡导优质优价,特别是性价比高的安全食品和杀菌防护用品、严格把关进口商品质量、丰富商品品类、改善购物环境、提高服务质量,以此促进我国消费品市场向品牌、品质化方向稳步发展。

二、 以信息技术为中心满足新体验新需求

疫情已对2020年前两月的中国经济造成巨大损失,为快速恢复经济、提振消费需求,国家将加快5G、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缩小城乡信息基础设施差距,提升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商业设施智能化水平,加快信息技术的商用步伐,促进线上线下更深更广融合。零售企业应顺势而为,积极利用物联网、云计算、5G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出更多的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一方面向消费者提供新颖的产品体验,以功能丰富、种类多样、设计时尚、绿色智能的新产品,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刺激和带动消费的增长;二是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尽可能的去塑造、挖掘新的消费场景和模式,以满足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体验。

三、 以智能产品为中心活跃商品零售市场

此次疫情对服装、家电、汽车等传统热点商品、可选商品消费产生较大冲击,商品零售增速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零售企业将在减税降费、补贴促销等扩大费政策的支持下,更加主动地优化产品供给结构,根据消费观念、社会进步以及技术迭代等的发展趋势,增加可穿戴体温检测设备、消毒杀菌家电、健康汽车等智能、健康、绿色、安全的商品供给,形成一批新的热点商品,以此活跃商品零售市场氛围,进而推动我国消费品市场更好地实现恢复性增长。

四、 以服务性业态为中心促进零售业态和服务业态深度融合

从长远来看,居民服务性消费占据消费主导地位的大趋势不会因为疫情而逆转,服务性消费不仅能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而且也能够与商品消费有机融合,通过优质的服务来向消费者传递丰富的品质内涵。因此,在实物商品市场增长幅度趋缓、居民服务性消费比重持续上升的大趋势下,零售业将与餐饮、旅游、体育、文化、娱乐、健康、养老等产业融合,推动实体零售场景与服务业态形成优势互补,有效带动客流增长,在满足服务性消费需求的同时促进相关商品的销售。此外,服务业以中小企业居多,传统零售企业以大型零售企业居多,两者融合有利于大型零售企业平台带动中小服务企业发展,促进中小企业的就业和收入增长。零售业还将通过积极举办多种形式的服务性活动,比如与文化、体育、旅游、公益等结合的活动,促进相关商品销售,增加服务性收入。

五、 以社区商业为中心提高居民幸福感

与餐饮、旅游、百货、购物中心等商业相比,超市、菜店、生鲜外卖等社区零售业态受此次疫情的影响相对较小,体现出更加稳健、更具可持续性的增长力。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以及二孩家庭的增多,我国居民对便利、安全、健康的要求将越来越高,高性价比、有温度的社区消费将给家庭带来最温馨、最自然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因此,以提供日常生活用品和切近生活服务为主的社区生鲜超市、社区菜店、便利店等社区商业表现出独有的竞争力,正在逐渐成为拉动消费的亮点。未来,社区商业也将转变千店一面的经营方式,根据社区的人口结构、社区消费者年龄以及他们的需求特点灵活地调整商品结构,充分地将文化元素、人文情怀、服务项目融入社区商业,为社区居民带来个性化、差异化的消费感受。

  • 我国零售业发展趋势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8日  所属分类:专题分析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