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市场零售额增速放缓,消费升级和消费下沉助力家电市场发展

一、 大型零售企业家电零售额增速放缓

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2019 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家用电器零售额同比下降6.5%,降幅较上年扩大4.1个百分点,连续两年实现同比负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9年限额以上单位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零售额同比增长5.6%,增速较上年放缓3.3个百分点,增速持续放缓。

二、 大型零售企业空调零售额增速放缓

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2019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空调零售额同比下降16%,降幅较上年同期扩大12个百分点;洗衣机零售额同比下降6.8%,降幅较上年同期扩大1.6个百分点;电冰箱零售额同比下降5.8%,降幅与上年同期持平。

2019年空调销售明显下降的原因可能是国内拥有空调的城市家庭已经饱和,再加上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房地产市场低迷,进一步减少了空调的消费欲望和消费空间。

三、 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家电市场集中度普遍较高

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2019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大家电市场依然保持较高的市场集中度。2019年家用电冰箱、房间空调器前十品牌市场综合占有率之和分别为84.2%、86.2%,相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了0.2个百分点、2.3个百分点。彩色电视机、家用洗衣机前十品牌综合占有率之和虽然较上年略有降低,但依然保持了92.2%、79.7%的高集中度。

除四类大家电外,小家电品类也保持了较高的市场集中度。2019年电热水器、空气净化器前十品牌市场综合占有率之和分别为80.6%、79.9%,相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了0.2个百分点、2.3个百分点。家用电风扇、吸油烟机前十品牌综合占有率之和分别为81.8%、82.3%,相比上年同期分别降低了0.3个百分点、2.3个百分点。此外,电暖气、吸尘器、家用冷柜等品类的市场集中度也均高于70%。

四、 政策助力绿色家电发展

2019年,为了促进家电行业的发展,国家相关部门已出台了多个面向家电产业的引导政策。1月份,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民政部、财政部等11部委共同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随后,北京市积极响应,推出家电节能补贴政策,单台家电最高给予800元的消费补贴。4月份,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征求对《推动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及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0年)(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拟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对新型绿色、智能化家电产品给予不高于产品价格13%的补贴,单台上限800元。6月份,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等3部委联合印发《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支持节能、智能型家电研发和消费。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7部委联合印发《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这些举措有助于促进高端绿色家电产品发展,促使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拉动了家电行业的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

五、 消费市场下沉

随着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网络和物流基础设施的逐渐完善,居民的消费能力和习惯也发生了变化,对商品和服务都有了更高的追求。根据苏宁《2019中国低线消费市场数据报告》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苏宁帮客县镇服务中心接单量环比增长145%,低线消费市场家电清洗保养服务环比增341%,充分表明服务下沉成为消费升级新趋势。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数据也显示,2019上半年,中国家电网购零售额中来自村镇级市场的贡献尚不到20%,但是增幅达到96%,远高于上半年中国家电网购市场总体19%的增长水平。我国家电行业在深耕县镇、乡村市场方面成效显著。我国三线及以下城市和农村地区人口基数庞大,带来了巨大的人口红利。再加上居民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观念的转变、年轻人口回流,这些因素将持续带动市场的消费升级。

六、 消费进一步向品质化升级

受疫情冲击,我国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电零售额同比下滑严重。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20年1-2月份,我国限额以上单位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30%,增速比去年同期降低33.3个百分点。但带有消毒、除菌、净化等关键词的健康化、品质化家电产品却获得了逆势增长。空气净化器、消毒柜、除菌洗碗机、具备高温洗涤程序的滚筒洗衣机以及加热洗的波轮洗衣机、杀菌净味类冰箱等产品受欢迎程度明显提高。天猫、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上也相继推出“除菌家电、宅购小家电”等相关专栏。苏宁大数据显示,平台上多款健康除菌类家电销售增长超200%。其中,消毒柜销量同比增长205%,洗碗机搜索量同比增长283%,壁挂新风及新风系统同比销售增长304%。疫情培养了消费者的健康意识,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理念,消费者对健康品质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健康功能或许将成为未来家电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卖点,甚至变为“刚需”。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新兴品类不断涌现,给家电市场带来新的增长点。

七、 小家电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近几年小家电产品因其价格降低、功能多样、使用便捷、外形新颖等特点在家电市场上占据着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而这次疫情的爆发则进一步促进了小家电的需求增长。疫情期间,人们居家时间大幅延长,外出就餐减少,足不出户的家居生活会使消费者对小家电的关注度和使用率大幅提升。根据苏宁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除口罩之外,电烤箱、净水器、蒸汽拖把、空气净化器、空气炸锅这五类小家电被人们搜索频次最多、受到人们的关注最大。2月份,空气炸锅和电烤箱销售分别增长831%和199%。随着人们生活理念的提高、对健康的重视以及烹饪等习惯的形成,人们对于家电产品会有新的认识,再加上随着国内各种促消费的政策,比如《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的实施落地,小家电将会迎来新的增长。

八、 销售渠道进一步向线上转移

疫情的到来让线下家电销售几近停滞,同时也倒逼家电企业开始将资源向线上倾斜,惠而浦中国、格兰仕、万和电气等家电企业均表明会果断调整渠道结构,加大线上资源投入。电商的高速发展已经使线上销售成为家电企业不可缺少的销售渠道,电商平台拥有区别于线下的独特优势,其可通过挖掘销售数据及时掌握市场动态,了解消费者需求,把握消费者痛点。随着抖音、快手等直播带货平台的兴起,相信未来家电行业的线上销售渠道将更加多样化。

九、 科技仍然是家电行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疫情让人们意识到技术的重要性,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会布局人工智能、无人化全自动生产技术等,来减少因员工不能复工而影响企业生产的制约性。家电行业的发展驱动力已经从过去的大规模低成本制造逐渐转变为当前的科技赋能。5G的商用的加速落地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将不断家电行业提供新的发展方向,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也开始利用科技来增加自身竞争力。国美、海尔、苏宁、美的、格力等都积极尝试家电产品的智能化升级,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等打造智能家电和家居。科技驱动下的新产品、新体验将会让消费者拥有更美好的家居和生活体验,给企业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 家电市场零售额增速放缓,消费升级和消费下沉助力家电市场发展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8日  所属分类:专题分析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