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业态快速发展,消费升级势头不减

2020年,疫情推动宅经济顺势兴起,消费品市场加快创新步伐,新业态、新模式得到较快发展。疫情对居民消费心态产生深刻影响,消费者更加追求健康、绿色、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消费行为更加理性。疫情没有改变消费升级趋势,汽车、金银珠宝等升级类商品消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实现快速恢复。

一、宅经济推动新型业态快速发展

疫情期间,居家办公、居家学习、居家用餐、居家健身、居家娱乐等居家生活方式常态化,“宅经济”顺势兴起,直播电商、社群营销、社区团购、云会议、线上咨询、无接触配送等新型业态快速发展,在保障居民日常生活需求的同时,促进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网络经济、信息经济实现较快增长。

二、消费升级趋势依然强劲

今年以来,我国扩大内需和促进消费政策对稳步推进消费升级起到关键作用。各地政府积极发放消费券,不仅确保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得以满足,更有利于稳定和提振居民消费升级的信心和动力。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中,体育、娱乐用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实现较快增长。在放宽限购政策、加大补贴和减税降费力度的促进下,汽车类商品零售额自7月份连续实现正增长。

三、新市场格局推动高端消费回流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2020年我国高端消费回流特征明显。高档商场凭借环境优美、品牌齐全、新品充足等优势,获得年轻消费者的青睐,业绩实现逆势增长。我国高端消费进入大众化发展阶段。

四、健康、绿色、可持续消费增多

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消费者更加追求健康、绿色、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大众消费心理更加成熟,消费行为更加理性。新的生活方式孕育出新的市场需求,防护杀菌用品、健康食品、居家办公用品、居家服饰、低碳环保商品等成为市场新一代热点商品。

五、新国货进入快速上升时期

2020年,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国内经济在全球率先实现正增长的大背景下,人民群众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对我国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等方方面面的信心进一步增强。中国品牌的文化内涵、爱国元素、科技含量、美学特征等社会属性不断提升,新国货进入快速上升时期。

  • 新型业态快速发展,消费升级势头不减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2日  所属分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