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消费品市场发展环境和趋势预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开启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经济增速将保持在合理区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在6%以上,我国消费品市场将在实现供需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下持续稳步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以10%以上的速度加快增长。

一、投资将助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十四五”时期,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将更加侧重推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2021年,我国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政策对保障就业民生、促进产业升级、提振实体经济、打造数字经济、推动科技创新等的效果将进一步增强。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财政支出总规模比去年增加,重点仍是加大对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扩大制造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有效投资。继续支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工程,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实施一批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发展现代物流体系。

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实现10%以上的增长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的新动力和良好的新环境。2021年,在全面促进消费的新发展格局下,在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新消费、实现供需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下,我国消费品市场将稳定扩大,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以10%以上的速度加快增长。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健全城乡流通体系,加快电商、快递进农村,扩大县乡消费。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发展健康、文化、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鼓励企业创新产品和服务,便利新产品市场准入,推进内外贸产品同线同标同质。保障小店商铺等便民服务业有序运营。运用好“互联网+”,推进线上线下更广更深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便捷舒心的服务和产品。引导平台企业合理降低商户服务费。

三、进出口将更加多元化、高水平发展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着力于推动高水平多领域开放,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贸易总量将持续扩大,商品贸易和服务贸易更加均衡,贸易伙伴更加多元,跨境电商等贸易模式更加丰富。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指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四、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左右

2021年,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经济增长速度加快,居民商品消费需求持续扩大,服务消费市场持续复苏,有助于物价实现正增长。另一方面,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基础民生商品的生产、储备、流通、监管等供给环节的稳定可控,有利于物价保持稳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3%左右。根据去年各月物价涨幅情况,预计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将呈现前低后高趋势。

五、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

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增长、质量效益、科技创新、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需要协调发展,具体的GDP增速指标已经难以概括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果。另一方面,发展仍然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等远景目标的实现需要经济保持一定的增速水平,因此,2021年我国GDP增速需要保持在合理区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

  • 2021年消费品市场发展环境和趋势预测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2日  所属分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