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零售业发展趋势

一、稳民生零售业态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菜场、超市、便利店、社区店、仓储会员店等满足基本民生需求的零售业态将实现平稳较快发展。一是市场供需趋于平衡,物价涨幅稳定可控,国家政策坚定有力,有助于民生零售业态持续健康有序发展;二是居民收入稳步提升,商品和服务更加丰富,店面环境持续改善,推动基本民生需求不断扩大;三是业态创新力度不减,数字化商业生态加速形成,有利于食品、日用品等标准化、民生类商品消费快速增长。

二、高端零售业态将呈现蓬勃发展势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部署。扩大内需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紧紧抓住的战略基点,形成强大国内消费市场是扩大内需的关键所在。消费品市场的持续扩大不仅需要保障基础民生消费的稳定增长,更需要倚靠大众消费升级带来的高端市场增量。在居民收入提升、消费持续升级、海外消费回流等多重利好因素的推动下,我国高端零售业态将以高质量、高颜值、高价值、高性价比的商业供给,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助力我国经济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

三、数字商业将打造多元化线上消费场景

未来数字商业将从平面走向立体,进而向多元化线上消费场景的方向发展。一是疫情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线上教育、线上旅游、线上运动、线上会议等新业态快速发展,日益丰富的线上消费将催生出更加多元化的线上消费场景需求;二是随着5G商用进程加快,直播、VR/AR、全息、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将得到更为广泛的运用,由此产生的新型消费场景将更加有效地刺激消费需求;三是我国消费者将更加关注商品的使用环境、使用场景,包括不同场合的着装、家电与家居风格的适配、餐饮与用餐环境的协调等,这将推动商业加大消费场景创新力度。

四、营商环境市场秩序将更加公平有效

我国经济社会已经迈上高质量发展阶段,只有更加规范的营商环境、更加公平有效的市场秩序,才能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2021年2月,《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文章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更好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同月,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制定发布《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强调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公平公正对待,旨在预防和制止平台经济领域垄断行为,促进平台经济规范有序创新健康发展。由此可见,未来我国零售业的创新环境、市场秩序将更加公平有效,经济新动能将持续健康发展。

五、品牌定位和文化围绕生活方式展开

目前我国消费品围绕现代生活方式进行组织、陈列、销售的趋势也已非常明显。消费品市场中,虽然消费者是个性的,消费倾向是多元化的,但是生活方式却是具有时代共性的,宏观层面上的群体消费行为背后都反映出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大众心理的社会性改变,企业应关注和思考我们这个时代发生了什么,即将要发生什么,紧紧结合时代背景,围绕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内核来定位品牌和企业文化,包括但不限于:新中产阶级、开放共享、跨界甚至无界的思维方式、环保意识、国家意识等。

  • 我国零售业发展趋势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2日  所属分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