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上用品消费需求时尚化、艺术化、健康化

一、全年床上用品零售额增速首次负增长

2020年全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床上用品零售额同比下降20.9%,增速低于上年同期27.1个百分点,为近年来的最低。从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床上用品类商品零售额月度数据来看,2020年全年月度增速呈现稳步回升的态势,零售额增速于2020年3月份达到最低,4月份以后降幅逐步收窄,从年初3月份的同比下降54.5%,降幅连续收窄至12月份的7%。

二、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随着人们对中高档价位的床上用品承受能力的提升,人们追逐品牌的欲望增强,市场消费呈现重品牌、重档次的趋势。在品牌端,一些具有领先优势和市场影响力的品牌凭借资金、设计研发和销售理念的优势,着力提高产品质量,已逐步摆脱“同质化”、“价格战”的圈子。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很多大型百货零售企业也通过淘汰小品牌、聚合大品牌,提升单店销售业绩,在这一过程中具有品牌影响力的床上用品企业将受益整个线下实体零售渠道集中度的提升。

三、线上线下融合一体化发展

2020年疫情以来,床上用品线上客流大幅提升,销售快速增长,而线下床品销售普遍面临客流锐减、收入下降的困境,为此,更多的线下企业借助线上平台开展销售。床上用品线上线下渠道各具优势,消费者可以在线上更全面了解商品信息,也可以线下实地感受商品,获得更好的购物体验。结合服装家纺等其它品类的线下线下共赢发展,可以预计未来几年线上销售将进一步改变传统的销售格局,床上用品企业应该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互融合发展。

四、与其他行业融合拓展销售渠道

床上用品与布业、家居、家具等行业的销售群体有一定的重合,因此现在许多家居中心、建材专卖店都引进甚至开辟了床上用品销售专区,并针对人们生活需求的不同,推出不同的功能销售组合。床品与家具等经销商联合起来,共建整体家居零售渠道,一方面可以共同承担房租租金,分散经营压力,节省成本;另一方面,床品与家具、窗帘、地毯、沙发组合起来整体销售,能方便消费者很快找到与居室风格相搭配的床品,并相互引流提升销售。

五、消费需求时尚化、艺术化

随着80、90和00后消费群体逐渐占据消费主流,床上用品的市场需求也在发生变化,他们对于家居空间的需求,从早期的注重实用性,变得越来越强调装饰性,家居时尚化的趋势在终端愈发显见。同时,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快,人们的生活观念及生活方式都发生巨大变化,艺术与生活结合的产品、场景已经在逐渐构建,艺术生活化的时代已然到来,软装与艺术的结合将成为必然。床上用品的时尚化、艺术化也意味着更高的购买频次,更优的性价比。

六、健康消费理念带动市场发展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更加重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以及环境卫生,这种趋势反映在床上用品行业,就是消费者在选购床上用品时,会意识到产品在健康方面所能带来的附加价值,并愿意支付一定费用购买带有健康功能的床上用品产品。一直以来,床上用品企业也积极向消费者宣传和倡导科学健康的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以做大市场做好消费引导。企业通过提升产品的健康、环保、生态、安全等方面的功能,还可以提高产品档次。2020年疫情的影响下,健康安全的诉求更是成为市场增长的一大亮点,市场上此类产品占有率有所提升。

  • 床上用品消费需求时尚化、艺术化、健康化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2日  所属分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