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市场持续发展,限上单位化妆品同比增长9.5%

一、2020年限上单位化妆品类商品实现同比较快增长

2020年,虽然我国整体消费市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有所回落,但是化妆品市场仍保持了同比较快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0年我国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实现3400亿元,同比增长9.5%,在各类商品中,增速仅低于粮油食品类、饮料类和通讯器材类。

二、客流下降,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化妆品类销售同比下降

全年来看,限额以上零售业单位中,百货店零售额同比下降9.8%,降幅大于整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9个百分点。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的以百货店为主的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全年零售额同比下降14.5%,其中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8.7%,降幅窄于其他大部分商品。

从全年情况看,一季度零售额下降三成以上,8月份零售额与上年同月持平,之后四个月均为同比正增长,其中11月份实现了两位数的较快增长。

三、护肤品类市场表现好于其他品类

根据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数据情况,2020年各主要品类中,护肤品类全年零售额降幅最低,增速为-0.1%,其次是香水类,全年零售额同比下降4.9%,美容彩妆品类零售额则同比下降10.8%。从全年趋势来看,上半年护肤品市场表现更好,下半年香水类市场反超。

四、一线城市化妆品市场实现同比正增长,东部城市持平

2020年,不同城市和地区化妆品市场呈现出不同于往年的分化情况。其中,一线城市化妆品零售额实现同比增长5.4%,主要品类中护肤品同比增长10%以上。分地区中,东部地区化妆品市场零售额与上年持平,护肤品同比增长8.2%,其余三个地区同比降幅较大。

五、零售价格同比增长1.3%,全年价格涨幅有序回落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0年我国化妆品零售价格同比上涨1.3%,涨幅比上年回落了0.2个百分点。从全年价格走势来看,前高后低,一季度月度涨幅都在1.8%及以上,到四季度则回落到1%以内。

六、化妆品市场集中程度上升

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对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优势品牌的监测数据,2020年我国护肤品和美容彩妆品市场集中度相比上年均有明显提升,前二十名品牌合计占有了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

七、日化企业加速向线上渠道转移

2020年,为了应对疫情后线下消费场景的缺失,日化企业纷纷加强线上布局,线上运营得到广泛重视,不少日化企业电商营收实现快速增长,与此同时,一些电商渠道上的新业态、新模式如直播电商、内容营销等也得到迅速推广,头部日化公司通过发力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渠道,借助KOL资源,迅速抓取电商直播的流量红利,打造这一领域的良性生态闭环;加强B站、小红书等平台的内容输出和产品营销,吸引更多的流量。

八、化妆品市场资本热度不减

多家化妆品产业链相关企业在近两年接连上市,除此外,行业投融资的热度不减。烯牛数据显示,从2020年消费领域各赛道的投融资占比来看,美妆护肤是除了食品保健品以外,同比增幅最大的赛道。
日化企业资本行为此起彼伏,一方面说明资本市场对于美妆消费赛道未来发展空间的充分认可,另一方面在品牌和行业加速迭代的背景下,新一代企业家们越来越能够与时代共舞,借助资本的力量实现自身快速发展。

九、国潮概念受到市场追捧

近一两年时间里,新国货成为我国消费品市场中的一股风潮,在化妆品市场中,主打中国风、跨界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妆品牌不断涌现,传承东方美学,天然滋养等思想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认可。疫情下我国取得卓越成就,在民族自信与文化自信迅速崛起的过程中,消费者对于本土文化的渴求也比以往更加强烈。在这样的背景下,能够与中国传统文化实现完美结合、引起消费者的民族情感共鸣的产品就很容易“出圈”。

十、预计2021年化妆品市场将实现快速增长

化妆品市场是目前、未来我国消费品市场中最具有消费空间和发展潜力的市场之一。我国疫情防控已取得显著成效,国内整体消费也将呈现一个明显的恢复性增长,在低基数的背景下,预计2021年我国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0%以上、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化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5%以上。

  • 化妆品市场持续发展,限上单位化妆品同比增长9.5%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2日  所属分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