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信息渠道建设加强,新技术为行业带来新动向

一、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保持平稳增长

2020年,粮油、食品类商品作为生活必需品销售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中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为15283亿元,同比增长9.9%,略低于上年0.3个百分点。

二、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增速四季度回归正增长

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前9个月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增速有7个月为负增长,其中6月份零售额增速更是同比下降了14.5%。随着疫情的控制,4季度10-12月份零售额增速分别为2.4%、2.0%和1.8%,回归正增长。全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同比下降4.9%,增速相比上年同期放缓10.7个百分点。

三、网上食品类零售额高速增长

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类商品保持较快增长,2020年,吃类商品网上实物零售额增速同比增长30.6%,已经是连续第三年增速超过30%,增速快于穿类24.8个百分点,快于用类14.4个百分点。

四、居民食品消费价格涨幅前高后低

2020年1-2月,居民食品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长21.9%,为全年最高增速,此后食品消费价格指数逐月下降,至11月份降至全年最低的-2.0%,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全年居民食品消费价格同比上涨8.3%,涨幅低于2019年同期0.9个百分点。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猪肉价格涨幅持续扩大成为推高我国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2020年9月之前猪肉价格保持了连续上涨19个月,到了10-12月份猪肉价格连续三个月负增长,同比分别下降2.8%、12.5%、1.3%。

五、食品信息渠道建设进一步加强

我国幅员辽阔,农产品信息渠道建设还不够畅通,导致市场流通中出现一些问题,一些农产品在局部地区出现供过于求,而在其他一些地区却供不应求;农产品的价格波动也很大,如由于供给量减少,猪肉价格大幅上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居民的生活质量;食品安全问题依然困扰消费者,2020年疫情期间,国内多省份频繁曝出冷链环境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防疫对保障食品安全及食品信息化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食品信息渠道的畅通,将有利于食品流通渠道的进一步完善,对促进国内食品市场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

六、新技术的发展将给食品市场带来新动向

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也将加速向食品领域渗透。首先是利用新技术开发新品种,加快传统食品消费的更新换代,基因食品、有机食品、植物原料制作的食品正在成为食品行业开发的重点。其次是生产工艺持续改进,行业内企业不断改进生产工艺,加强研发投入,不断改良原有品类,满足和引导消费者多层次需求。此外,随着食品科技的发展,海鲜食品、速冻食品、畜产品等仍将有较大发展。

七、食品类电商将呈现普及化趋势

随着更多的商超、品牌扩大线上销售渠道,线上食品销售在各商业中心城市的竞争进入白热化,并逐渐成为食品销售的最重要渠道之一,一些线上线下融合业务发展较缓慢的中小商超及传统食品销售渠道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是一些定位清晰及配送服务较好的食品电商在自己特定的销售渠道内受到的冲击较小。受经济发展水平和人们购买力相对分散的制约,线上食品销售在中小城市及农村市场的普及率不及一线大城市,这些城市的食品电子商务发展依然大有可为。

  • 食品信息渠道建设加强,新技术为行业带来新动向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2日  所属分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