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消费品市场发展环境和趋势预测

一、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经济增长目标是5.5%左右。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国家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经验更加丰富,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更加强烈,攻克时艰的意志更加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宏观经济必将保持稳定发展,经济运行将维持在合理区间。

二、 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用好政府投资资金,带动扩大有效投资。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目标下,投资依然将对2022年经济增长起到有力的支撑作用。我国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更加注重提升效能,固定资投资将保持平稳增长,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三、 进出口继续实现平稳较快增长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外贸目标是:进出口保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在多措并举稳定外贸、优化提升外资利用水平、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多双边经贸合作的推动下,我国将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拓展对外经贸合作,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四、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

2022年,政府工作报指出,我国将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我国消费品市场将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回归6%左右的稳增长态势。

五、 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左右

尽管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全球通胀压力加大,但在党中央、国务院完善和强化农业支持政策,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保障工业生产稳定运行,促进进口渠道丰富多元,加大能源原材料等的保供稳价,加强市场运行调节等政策措施的推动下,我国整体物价水平将平稳可控。预计,2022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左右。

  • 2022年消费品市场发展环境和趋势预测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2日  所属分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