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推动服装市场迈向新国潮时代

一、 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销售回暖

2021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零售额同比增长9.2%。其中,男装、女装和童装零售额分别增长9.3%、10.5%和11.4%。尽管大型零售企业服装销售有所回暖,但由于下半年局部疫情零散发生,对客流量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大型零售企业服装销售尚未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男装、女装、童装等主要服装品类销售额依然与2019年同期有一定的差距。

二、 服装消费市场迎来新国潮时代

在商品力、品牌力、文化力全面提升的推动下,我国服装消费进入新国潮时代。安踏、李宁、波司登等一批国货之光品牌积极创新,以新产品、新模式、新体验持续冲击消费者的认知,市场重新审视国货品牌的创造力。

三、 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推动服装消费升级

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服装供给的品质化、个性化、多元化,以及零售渠道的场景化、高端化都需要服装消费升级的支撑才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政策指引下,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进一步扩大,人们对美好生活、品质生活的需求持续提升,从而巩固增强我国服装消费升级趋势。

四、 龙头品牌和创新品牌的优势更加明显

服装头部品牌在资金、人才、技术、管理上具备优势,在品质升级、产品创新、扩大宣传、多元布局等方面占据先机,形成一批消费者认可度非常高的优秀品牌。市场上的新兴力量也在快速崛起,通过创造细分赛道、制造热点话题、发挥性价比优势、打造单品爆款等方式,赢得年轻消费者的青睐,为服装市场注入新活力。头部品牌做大做强与新兴品牌锐意进取是我国服装市场良性发展的重要体现,也是促进我国居民服装消费理念不断提升的市场基础。

五、 设计师联名系列得到消费者青睐

2021年,国产服装品牌加大与国际设计师合作力度,多元文化、国际时尚为我所用,中国现代时尚的内涵得到极大丰富。设计师联名系列一方面能够带给服装消费者更深层次的设计感体验,如安莉芳与国际设计师合作,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寓意,推出玫瑰系列内衣,得到消费者青睐。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国内外设计师交流互鉴,为国内设计师走入大众视线创造舞台。

六、 全民健身需求带动运动服饰消费实现较快增长

全民健身需求正在逐渐成为我国居民的刚性需求。虎年春节恰逢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幕,广大人民群众的冰雪消费热情得到激发,冰雪装备、户外运动等相关消费成为冬季消费品市场的一大亮点。在各种利好因素的促进下,2021年我国运动服饰品牌业绩实现稳步增长。

七、 服装品牌将更加注重品牌基因的传承

加强中国品牌建设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对高品质生活需求的重要举措之一。中高端特别是高端服装的消费者特别关注品牌基因的呈现与宣传。品牌基因来自品牌经典元素的传承,也来自潮流元素、新概念在服装产品上的展现。

八、 中国时尚文化将成为推动世界时尚潮流的重要力量

中国对外开放的水平将不断提升,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正在从生产大国转向创造大国,未来将输出更多高品质产品为世界人民服务。中国时尚文化不仅是国内市场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将成为推动世界时尚潮流的重要力量。服装品牌将从展现中国传统元素深入到解读中国时尚文化,文化来触动消费者的思想。

  • 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推动服装市场迈向新国潮时代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2日  所属分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