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零售业发展趋势

一、 创新将成为推动消费升级的主动力

创新将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商品创新将在以质量、功能等实用价值创新基础上,更加注重文化、艺术、知识等精神价值为附加值的创新。二是零售业态将从单一形态向复合形态发展,通过各种传统零售业态元素的重组搭配,给予人们新鲜的消费体验。三是服务将得到零售企业更大的关注和投入,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品质生活的需求。随着科技的发展,生产力的提升,商品在材质、功能上的差距将呈缩小趋势,而以人为本的服务竞争将成为品牌脱颖而出的关键。

二、 冰雪消费将成为全民热点消费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已经圆满结束,但冬奥经济效应依然持续释放,我国冰雪消费热情将传递至大江南北。在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后,我国将持续推进“北冰南展,西扩东进”和“四季拓展”的发展战略,冰雪运动及服饰、装备、设施、旅游、文创、表演等相关产业将得到系统全面的较快发展。随着冰雪运动从区域走向全国,从冬季走向全年,从小众走向全民,冰雪消费将成为全民热点消费之一。

三、 零售业将更加注重践行绿色低碳理念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向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出,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在双碳目标下,社会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人们将更加推崇低碳、健康、品质、安全的消费理念,零售业也将在产品设计、商品包装、门店装修、物流运输等环节更加注重践行绿色低碳理念。

四、 以综合服务为特征的社区商业将加快发展步伐

一方面,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超过两亿人,占全国人口的14.2%,按照国际标准,已经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另一方面,为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我国开始实施三孩政策并给予配套支持措施,儿童人口占比将有所提升。基于人口发展趋势,社区商业亟需加速升级,以满足家庭的商品和服务需求。商务部等有关部门已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建设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城市便民生活圈”。随着各地区加快布局并积极推动社区商业建设,我国社区商业将朝着补齐短板、丰富商品、创新服务、优化环境的方向加速发展。

五、 县域商业体系将实现较快发展

为实现共同富裕目标,我国将推动更多低收入群体跨入中等收入行列。农村地区低收入居民较多,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在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农村居民的收入和消费将实现较快增长,相应的商业基础设施也将加快完善。县域商业体系是推动新型城镇化、加快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意见》中提出目标:“力争到2025年,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基本实现县县有连锁商超和物流配送中心、乡镇有商贸中心、村村通快递,促进农民收入和农村消费双提升”。在此目标下,我国县域商业体系将实现较快发展。

  • 我国零售业发展趋势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2日  所属分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