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消费平稳升级,限上单位化妆品同比增长14%

一、 2021年限上单位化妆品类商品实现同比较快增长

2021年,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累计实现4026亿元,同比增长14%,两年平均增长11.7%,增速高于整体商品销售增速1.2个百分点,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5个百分点。

二、 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化妆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7.0%

2021年,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的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以百货业态为主)总零售额实现了9.4%的平稳较快增长,其中,化妆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7.0%,增速相比上年提升了15.7个百分点。

从全年走势情况来看,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化妆品类一季度大幅增长,二季度降为个位数增长,下半年7月份至12月份零售额均表现为同比下降。

三、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美容护肤品市场增长迅速

受同比低基数影响,2021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美容彩妆品类实现了16.8%的同比较快增长,护肤品和香水类市场也分别实现了7.4%和1.7%的同比正增长。与上年相比,美容彩妆品类增速提升了近28个百分点,护肤品和香水类增速分别提升7.5和6.6个百分点。

四、一线城市化妆品市场显著好于二、三线城市

2021年,我国化妆品一线城市市场表现明显好于二、三线城市市场,整体市场增速分别比二、三线城市高出3.9和5.1个百分点。其中,主要化妆品品类中,香水类在一线城市市场的优势最为突出,零售额增速高于二、三线城市分别超过20个和30个百分点。

五、化妆品零售价格多年来首次回落

受品牌促销及商品消费结构向线上、向高性价比转移等因素影响,2021年化妆品类零售价格同比下降1.3%,是近十五年以来年度零售价格首次下降。从全年价格走势来看,除1月份以外其余月份零售价格指数均在100以下运行,且全年呈现出缓慢走低态势。

六、市场集中度在上年提升的基础上持续提升

根据对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的监测结果,2021年我国护肤品类市场集中度相比上年提升了1.1个百分点,美容彩妆品类市场集中度提升了4.5个百分点。

七、新品牌、新产品尝试入局彩妆市场

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彩妆市场上一系列亮眼成绩吸引着更多企业入局尝试:立白集团推出彩妆品牌“半月浮生”、拉芳家化收购彩妆品牌“VNK”等。传统日化企业入局彩妆市场,一方面有利于吸引更多年轻消费群体的目光,此外也能够在原有的线下渠道优势基础上进行网络渠道的拓展和加强。

八、美妆市场中的“流量经济”多数折戟

2021年不少明星、娱乐经纪公司、演出团体等都尝试推出自己的化妆品品牌,试图在美妆市场分一杯羹,但大部分商品在推出后要么在市场中未能掀起水花,要么在短期内引起了一定关注,但很快就销声匿迹。化妆品市场作为一个高度成熟的市场,虽然不乏品牌引爆流量获得快速发展的成功范例,但企业良好的运营能力、完善的品牌建设、先进的产品研发能力、系统的渠道管理能力仍是商品成功的根本,最多的流量和最好的营销也要建立在这个根本之上,否则大概率昙花一现。

九、 国货品牌借助新渠道“弯道超车”

本土企业对渠道多元化的变化应对更快,更有优势,网络渠道成为国货品牌壮大自己的平台。根据抖音双十一实时热卖榜,10月27日0点至11月9日22点,美妆类TOP10品牌分别为雅萌、后、韩后、自然堂、珀莱雅、花西子、韩束、芙清密钥、雪花秀、米蓓尔,其中,国货品牌占据7个席位。与此同时,外资机构对国内新兴“国潮”公司的关注迅速升温,或通过深入调研的方式加强学习,或尝试兼并国潮品牌以拓展线上渠道。

十、未来化妆品市场消费仍具有增长韧性

截止到2021年底,疫情已经持续了两年的时间,客观上对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和收入都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再加上国际形势复杂,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循环不畅,大宗商品和上游成本明显上扬,2022年我国经济发展和国内消费都将承受一定的压力。从化妆品品类消费市场来看,预计未来几年时间仍将保持一定的增长,主要原因有:1、按照发展惯性化妆品市场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2、Z世代逐渐站上历史舞台成为消费主流,其求美惯性和消费习惯养成,将助力化妆品市场继续增长。

  • 化妆品消费平稳升级,限上单位化妆品同比增长14%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2日  所属分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