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零售业发展趋势

一、 零售业将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

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这意味着零售业将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在促进消费规模合理增长的情况下,实现消费品质再提升、消费内涵更丰富、消费增长可持续。具体包括:一是加快商品质量提档升级、促进生活服务品质升级、助力国产优质品牌影响力升级;二是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扩大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有效需求;三是加强产供储销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稳定的市场价格环境,推动全社会消费总量的稳定扩大和消费品质的持续升级。

二、 零售业将着重满足大众美好生活需求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意味着:一是中等收入群体将进一步扩大,零售业将着重为这部分消费者提供性价比高、种类丰富、购买便利、体验感强的商品和服务;二是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零售业将加快完善以县城为中心的农村商业体系建设,不断满足县乡居民个性化、多元化、品质化的消费需求;三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零售业将围绕新时代老年人的品质生活需求,提供更加贴心的商品和服务,积极培育消费市场新动能。

三、 零售业将深入推进物质需求与精神文明融合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零售业供给在实现数量更充足、品质更优秀、价格更实惠的基础上,将更加注重以精神文明强化物质需求,从而带动商品市场的持续扩大。具体包括:一是建立零售品牌思想,建立以安全、情感、尊严、健康、科技等主题的品牌思想;二是通过与品牌思想高度匹配的商业环境、商业品质、商业知识、商业文化以及营销策略,在消费者内心引发思想的共鸣,把商业思想力有效地转化为商品消费力。

四、 零售业将积极转型升级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意味着,绿色、环保、低碳消费将成为居民消费的主流形态,并成为消费品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评判标准之一。我国零售业将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等方面的能力建设,并在食品、服装、家居、日化等商品品类中,培育打造出一批绿色低碳新热点商品,以此带动整个消费品市场的活跃度,使得零售业在践行绿色低碳理念的同时,实现扩大内需、促进消费。

五、 零售业将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进程

党的二十大高度重视信息化数字化发展,就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提出一系列新要求,作出一系列新部署。零售业将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进程,一方面持续推动全渠道经营,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丰富的商品供给和更加便利的购物体验。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全面把握消费行为,深度挖掘消费潜力,优化供需匹配,扩大服务供给,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消费体验,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 我国零售业发展趋势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0日  所属分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