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消费需求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

一、 限额以上企业粮油、食品类销售保持稳定较快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近几年限额以上企业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保持了稳定的较快增长。从2017年至2019年同比增速都稳定在10.2%,2020年同比增速略有放缓,为9.9%,2021年同比增速再次回升至10.8%,2022年同比增速相较上一年有所放缓,但仍然保持了8.7%的较快增长。

二、 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食品销售降幅趋缓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速出现下降,下降幅度为-4.9%。2021年和2022年,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仍然呈现下降趋势,下降幅度分别为-12.1%和-3.7%,主要是受到疫情和销售渠道分散化的影响。

三、 多数食品类别零售同比增速有所回升

2022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绝大多数食品类别增速呈现回升态势,其中家禽类、水产品类、蔬菜类和干鲜果品类的同比增速相对较高,分别为5.2%、3.0%、4.7%和2.8%。食用油类、肉类和冷冻食品类零售额虽然同比下降,但降幅相比上年明显收窄。

四、 居民食品消费价格呈上涨趋势

2022年居民食品消费价格指数为102.8,相比上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升,但仍远低于2020年110.6的水平。整体而言,近年我国居民食品消费价格指数呈上升趋势,除2021年下降至98.6外,其余年份均高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分类别来看,2022年大多数细分品类的价格都出现了上涨,其中鲜果、蛋类和食用油的涨幅较为显著,分别为12.9%、7.2%和5.8%。畜肉类整体呈下跌趋势,其中猪肉下跌幅度较大,达到了-6.8%。

五、 食品消费需求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们对于不同文化和地域的食品有了更多的接触和了解。这导致人们对于食品的选择更加多样化,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口味和品种。
此外,消费者对于食品的口感和质量也有着更高的要求。他们希望食品的口感更加丰富多样,质量更加稳定和可靠。

同时,现代消费者对于食品的健康和营养价值也更加注重。他们更倾向于选择含有营养成分丰富、健康、有机和无添加剂的食品。因此,许多食品企业也开始注重研发和推广这些健康的高品质食品,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六、 预制菜市场快速发展满足便利化的市场需求

随着现代餐饮行业的发展,餐饮企业对于快捷、便利的食材需求也越来越高。预制菜市场因此呈现出持续扩张的趋势。为了提高备货效率和质量控制,许多餐饮企业采用智能化生产线,并应用新型包装材料来延长预制菜的保鲜期。

为了推动预制菜产业发展,地方政府和企业设立了预制菜产业基金,投资于预制菜生产、进出口、冷链、仓储、流通、营销和装备生产等环节。传统的农业企业、食品加工企业以及电商平台都开始布局预制菜市场。预制菜市场的发展将有助于餐饮企业提高备货效率,提供更加便利的食材选择,推动整个行业向着更加智能化、便利化的方向发展。

七、 社交媒体对食品消费和营销的影响将不断扩大

随着社交媒体的普及,消费者对于食品消费的选择越来越依赖社交媒体平台上的信息和推荐。消费者可以通过社交媒体了解食品品牌、口碑、用户评价等信息,通过在线社群分享、点评和讨论等方式获取更多的消费经验。同时,各大社交媒体平台也在积极探索社交电商的新模式,如抖音、微信、淘宝等平台不断推广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等,使得消费者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购买食品更加方便,并享受到更多的优惠和服务。此外,社交媒体上的用户互动和分享也为食品品牌的品牌传播和口碑积累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八、 政策措施将促进食品消费市场恢复和增长

根据《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将致力于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以推动经济的稳定发展。为此,政府将继续采取稳定就业、减税降费、支持小微企业和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等措施,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这些将成为促进食品消费市场增长的重要动力。政府的相关措施还包括促进农村电商发展、支持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提高农产品质量、扩大农产品的消费市场以及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等。此外,政府将积极推进数字消费,通过数字技术,消费者可以更方便地获取食品信息、下单购买,并参与互动体验,新的消费方式也将进一步促进食品消费市场的增长。

  • 食品消费需求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0日  所属分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