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消费市场绿色低碳转型趋势增强

一、 家电销售出现一定程度下降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2年,限额以上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零售额同比下降了3.9%。这一数据表明,市场在2022年经历了一定的下滑,这主要是由于疫情导致了整体经济的放缓和消费信心的下降,从而影响到家电市场的销售。

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数据,2022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的家用电器零售额同比下降了7.5%,低于上年同期19.2个百分点,呈现较大幅度的下降。这一数据印证了限额以上家用电器市场在2022年的销售下降的态势。

二、 零售价格水平保持相对稳定

近年来,我国家用电器及音箱器材商品的零售价格指数波动较小,大多数年份变化幅度在2%以内。具体来看,2014年至2016年的指数均在98左右,2017年至2019年略有波动,2020年达到近年来的最低值98,2021年达到近年来的最高值101.1。由于疫情的持续影响,2022年指数略微下降至100.6。从分月数据来看,家用电器及音箱器材类商品的零售价格指数自1-2月份以后总体呈下降趋势,但在中间几个月有所波动,最后两个月指数值分别为99和98。

三、 网上销售更加成熟,实体店渠道创新发展

经过近年的发展,我国家电网上销售已经日渐成熟。在新冠疫情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接受网上购物,家电网上销售也得到了进一步推广和普及。同时,随着快递物流网络的完善和售后服务的提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选择网上购买家电。

网上销售的较快增长给实体店带来较大的压力,为此实体店也不断通过创新来增强其竞争力。实体店在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推出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高品质、智能化、绿色环保的家电产品,并提供优质的售前、售中、售后服务,以满足消费者对于品质、服务、体验等方面的全新需求。

四、 品牌集中度较高,领军品牌优势明显

我国家电市场中,大多数家电品类的前十品牌市场综合占有率合计均超过80%,其中彩色电视机和家用冷柜领域的前十品牌市场占有率总和更是超过了90%,这表明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品牌集中度较高。

在大多数品类中,领军品牌的优势明显。例如,房间空调器领域前三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总和已经超过了60%。在高端家用电冰箱、家用冷柜和家用电风扇领域,前三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总和则超过了50%。

五、 部分中小型家电销售增长较快

2022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中各类家用电器中洗碗机零售量增速最高,为9.3%,其次是微波炉、电热水器和电暖器,增速分别为7.3%、6.4%和6.0%,表明市场增长较快的家电产品主要集中在给人们带来便捷性和舒适性的中小型家电上,这些产品符合当前消费者对于生活品质提升和生活方式改变的需求,因此其市场需求正在增加。

六、 政策将助力2023年家电消费市场恢复增长

2022年07月28日,国家商务部等13个部门发布了《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同时,中央也在最新的一号文件中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和绿色智能家电下乡政策,这些措施为家电市场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具体的政策措施包括旧家电更新换代、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加强废旧家电回收利用等。预计2023年家电市场将在国家有力的政策措施下实现恢复增长。

七、 家电消费市场绿色低碳转型趋势增强

在双碳目标的推动下,家电消费市场绿色低碳转型已经逐渐成为趋势。政府在推进家电绿色低碳转型方面采取的措施包括引导消费者建立绿色消费观念,推进家电产品能效提升,推广节能型、绿色环保型家电产品,并加强废旧家电回收利用等方面。同时,消费者方面逐渐形成了绿色消费的主流趋势,越来越注重选择符合环保标准的家电产品。此外,家电生产企业也加大了对环保和能效的研发和投入力度,推出了更多的绿色、智能化、节能型产品。通过政府、企业和消费者的共同努力,家电消费市场的绿色低碳转型将会继续向前发展。

八、 数字化应用将推进家电市场全面转型升级

通过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传统的家电行业可以实现全面升级。首先,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将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客户体验,包括更便捷地获取产品信息和价格,以及更智能化的客户服务。其次,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将带来更多的产品创新,比如智能家电、物联网家电等等。这些产品可以通过传感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实现远程控制和智能化的功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第三,数字化转型将会推动家电行业的整体升级,增强企业的竞争力。那些能够更好地应用数字化技术,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的企业,将会在市场上获得更大的优势。

  • 家电消费市场绿色低碳转型趋势增强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0日  所属分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