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上用品零售市场同比下降,价格温和上涨

一、 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床上用品零售额同比下降14.4%

2022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以百货商场为主)床上用品零售额同比下降14.4%,与上年相比,增速有明显回落,且降幅大于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整体12.8%的降幅水平。

二、 平均单价保持温和上涨

受国际政治局势影响,原料进口受阻,床上用品生产成本明显提高,价格波动影响了市场销售终端。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测算显示,2022年床上用品和各种被价格均保持温和上涨态势,相比上年分别同比增长4.1%和5.0%。

三、 高端床上用品市场需求持续扩张,市场竞争激烈

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高端床上用品市场规模大约是93.6亿元,占床上用品市场的11.01%,前景广阔。基于消费者的需求,国内家纺品牌纷纷开始进行技术革新,探索和开拓高端床上用品市场。2022年高端床上用品市场综合占有率前三家集团的市场占有率之和达到76.7%,超出去年6.6个百分点,显示出高端床上用品市场的集中化。

四、 床上用品头部企业优势扩大

与去年相比,2022年床上用品市场和各种被市场头部企业的市场综合占有率均有所提高。原因有两点:第一,人们的消费观念正在逐渐转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高品质的床上用品付费,并且更加关注产品的质量、功能以及附加服务。而中小品牌与领先品牌相比,所具备的核心竞争力较低,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不及大企业,生产的产品自然附加值更低,难以吸引高端客户群体。第二,在销售渠道方面,线下渠道由于受疫情影响客流量减少,百货商场通过淘汰小品牌的方式整合资源向头部企业汇集,线上渠道的平台流量也往往倾向于单价更高的大企业。头部企业拥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资源、技术等多方面优势,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趋势显著。

五、 政策预期有利于行业发展

国家出台的与床上用品行业密切相关的政策主要有:2022年4月工信部推出的《关于化纤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2022年6月工信部等《关于开展2022“三品”全国活动的通知》、2022年10月工信部《关于开展2022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的通知》。从需求角度来看,这些政策有利于刺激消费,释放市场潜力,从供给角度来看,供给体系质量提高,能够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

六、 实体店提供更加全面的高品质服务

和线上购买渠道相比,实体店可以让消费者真实、深入地感知场景。床上用品企业抓住了这一关键,打造沉浸式高端线下体验店,从视觉、触觉以及互动等多重角度和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加深品牌印象,提高客户黏性。随着疫情防控全面放开,实体店的附加服务将向着更加深入、全面的方向发展,不断提高消费者的购买体验性和满意度。

七、 进一步健康、天然、绿色化发展

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消费者对于床上用品环保性和安全性的关注度也在逐渐提高,推动床上用品行业朝着健康与绿色的时代趋势不断发展。在用料上,棉、羽绒、蚕丝等天然纤维产品广泛受到消费者青睐,家纺公司也在加大对于天然面料的开发力度,并且优先选用绿色环保、节能低耗的面料和染料;在生产工艺上,床上用品龙头企业积极采用低碳环保技术,减少化学助剂的使用,实现清洁生产与绿色制造。为了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号召,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健康、天然、绿色将成为行业长期发展趋势。

  • 床上用品零售市场同比下降,价格温和上涨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0日  所属分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