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市场下行压力大,细分功能成为创新点

一、 疫情反复持续影响服装消费市场

2022年限额以上单位服装商品零售额规模较2021年有所下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限额以上单位服装类商品零售额实现9222.6亿元,较2021年同期下降7.7%,增速低于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平均增速9.6个百分点。

二、 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销售下降

2022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零售额同比下降17.5%,服装零售量同比下降17.5%。其中,男装、女装和童装零售额同比分别下降19.2%、21.9%、16.3%。因消费者外出场合减少,社交需求降低,女装增速回落幅度较大。

三、 网购平台成为服装消费的主流渠道之一

在网购用户规模不断扩大、网上消费行为日渐成熟、网上零售模式持续创新等多因素的推动下,网购服装成为主流的服装消费习惯之一,网上消费对服装消费市场的拉动作用不断凸显。2022年,“穿”类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5%,增速虽然较2021年放缓4.8个百分点,但仍保持正增长。

四、 户外、运动品牌服饰消费实现较快增长

健康成为居民的重点需求,居民运动意愿持续提升,并从传统的体育运动升级到马拉松、滑雪、户外等更加多元化、更加专业化的运动项目,由此带动户外休闲、健身运动相关消费实现较快增长。

五、 服装消费年轻化、个性化趋势明显

我国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已经发生转变,各年龄层消费者的服装需求均呈现出年轻化、个性化、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在消费年轻化、个性化的趋势推动下,服装品牌营销呈现出将潮流、理念、内容、性价比相融合的发展特点。

六、 细分场景结合细分功能成为创新热点

细分着装场景结合面料、工艺、设计等功能性创新成为引爆服装消费热点,满足广大消费者实用主义与精致生活两者兼得的消费心理。例如,服装品牌围绕瑜伽、跑步、专业训练等室内运动场景,有针对性地使用柔软、速干、支撑性好的创新面料,围绕露营、登山、滑雪、越野等户外运动场景,创新推出防寒、防风、防潮、透气、恒温等服装功能,以此带动消费者购买热情。

七、 线下服装市场元气将有所恢复

2023年我国宏观经济将延续企稳向好的恢复势头,线下消费场景将逐步修复,各地将通过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有力提振消费者信心,服装消费市场将有望迎来反弹。此外,实体店更新换代力度不减,首店经济方兴未艾,营销活动创新发展,有利于推动线下服装消费市场尽快恢复往日的活力。

八、 服装企业将从多维度提高品牌忠诚度

品牌与健康、自然、专业等某个价值形成根深蒂固的联系,并具备特征鲜明的品牌基因,是品牌克服外界环境波动,实现长期稳定增长的关键。未来,将有更多的服装品牌,通过新渠道、新科技、新场景、新思想、新文化等多维度不断地赋予消费者丰富多样的情感价值,从而实现品牌忠诚度的持续提升。

  • 服装市场下行压力大,细分功能成为创新点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0日  所属分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