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报报道:聚焦:2017年我国零售业将呈现六大发展趋势

核心提示: 4月25日,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在“2017中国消费市场发展年会”上预测,随着我国消费品市场呈现出“新消费、新零售和新生态”的特征以及消费者消费心理的日趋成熟,我国零售业未来将呈现六大发展趋势。

2017年,我国零售业将继续加强供给侧改革,推动创新转型。4月25日,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在“2017中国消费市场发展年会”上预测,随着我国消费品市场呈现出“新消费、新零售和新生态”的特征以及消费者消费心理的日趋成熟,我国零售业未来将呈现六大发展趋势。

一、 零售业将加快适应市场变化

为应对快速变化的市场,商业正从产品渠道为王向消费者为王的发展思路转变,零售业将更具自我学习和自我适应的特征:一是商业发展重心将从城市中心区域转向居民社区,满足社区消费者需求的服务业态将更加丰富,传统百货业态占比则逐渐降低;二是消费品市场将出现更多具有城市特色和区域特征的零售品牌,改变过去“千店一面、千店同品”的现象,零售业的发展将更加多元化,更接地气。

二、 科技、时尚、生活方式相融合

2017年,零售业将发挥传播科技、引领时尚、描绘生活的综合作用:一是零售商利用数字标牌、电子试衣间、智能定位、自助终端和VR展示等一系列智能应用,带给消费者智能化和场景化的购物新体验;二是产品功能将保持快速迭代,接触科技含量高的产品成为消费者获取知识、彰显个性的新途径;三是零售品牌将更清晰地向消费者传达品牌文化和品牌定位,商品陈列以生活方式展示为目的,单个门店中的商品品类更加丰富。

三、 高品质商品、服务与文化相融合

我国正从世界工厂转型为世界市场,消费品市场仍具有较大增长潜力,我国的品牌商和零售商将抓住国内市场的发展机遇,从三个方面树立消费者对本土品牌、本土零售企业的信心:一是坚持文化自信,深耕国内市场,创新出更多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符合中国人消费习惯的商品、服务和业态;二是净化市场环境,构建诚信零售体系,生产企业要提供信得过的产品,零售商应本着诚信经营的原则,公平对待消费者和供应商;三是回归工匠精神,重视国内消费者的实际需求,研究消费升级特点,为消费品市场提供更多高质量、高性价比、体验型的商品和服务。

四、 线上和线下进一步融合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普及,我国网民增速呈放缓趋势,电商下一步竞争重点将从吸引流量转向挖掘客户消费潜力:一是提升商品和服务质量,减少差评率,提高用户忠诚度;二是积极布局线下,通过开设母婴体验店、跨境电商体验馆,淘品牌集合店等实体展示店店,让消费者直观感受其品牌文化,提升品牌形象;三是通过并购、交叉持股等方式,电商与实体店利益捆绑,线上线下融合进入双赢阶段。

五、 多种业态将呈聚合式、生态化发展

未来的商业环境将继续朝着聚合式、生态化的方向发展:一是围绕社区消费需求,聚合百货、超市、便利店、家政服务、美容美发等一批丰富的零售和服务业态;二是围绕服务消费需求,大型商业综合体将聚合教育、亲子、医疗、健身、旅游、商务等更加多样的服务业态,从商品购物中心逐渐转型为服务体验中心,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的服务体验;三是围绕零售巨头的业务需求,金融、物流、咨询等一批功能更加细分、专业性更强的生产服务型企业将呈生态化发展,提高大型零售企业的经营效率,提升居民消费质量。

六、 零售业社交化特征将更加明显

信息时代,商家和消费者所掌握的信息差距逐步缩小,以广告为主的单向传播方式效果不断衰减,口碑、信任成为零售品牌得到消费者认可的重要因素。因此,零售商将不断提高自身的社交属性:一是利用微信、微博、大众点评等主流社交平台,开展营销、会员、销售、支付等诸多环节的服务;二是通过与消费者保持高频次的互动,了解消费痛点,填补品牌短板;三是构建消费圈层,将有着同样兴趣爱好的消费者聚集在商家平台,帮助他们实现分享、沟通与讨论,提高消费者对品牌的社交心理依赖。

为此,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建议,零售商将来一是应对消费升级趋势,增加多样化的服务业态,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刚需商品;二是针对消费圈层化特征,明确品牌定位,培育忠实的消费群体;三是积极利用科技,带给消费者新的体验,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四是坚持文化自信,将商圈文化、区域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在商品及商业场景中,打造更具中国特色的世界级零售品牌。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

  • 中国商报报道:聚焦:2017年我国零售业将呈现六大发展趋势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6日  所属分类:市场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