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论坛专家观点(一)——实体店是推动我国消费品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10月23日由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主办的“2020推动中国消费品市场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时尚采购商云大会”在宁波举办并取得圆满成功。大会以“树品牌新风尚、促发展高质量”为主题,旨在搭建宣介品牌、分享智慧、促进合作的平台。会议邀请了行业专家、工商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等8位嘉宾分享对消费品市场的研究成果、品牌建设、市场营销和高质量发展的行业经验和企业家智慧,共同探索后疫情时代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背景下的消费品市场如何向更高质量发展。现将论坛现场部分嘉宾演讲的精彩内容进行提炼和整理,供大家参考。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党委书记曹立生在大会致辞中,首先阐述了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曹书记说,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高质量发展,就是以高质量供给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就是要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的发展,就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进一步向“优不优”、“美不美”的发展。习总书记最近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高质量发展是形成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的核心要义、重要推动力和根本出路。

接下来曹书记又就实体店目前的困境做了分析并对实体店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他表示,近年来我国实体零售店特别是百货店,在网上零售快速发展、消费者新需求快速发展变化的环境下,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表面上看是网上零售强有力的竞争,从本质看,是实体店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是实体店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实体店不要只怨惜网上竞争而失去的存量市场,而要努力高质量发展,从新商品、新服务、新模式、新业态引领、创造的巨大的新型消费市场中去拓展、去竞争更多的市场份额;实体店不要用自已的劣势去和网上零售竞争,而是要充分发挥、更好发挥自己的竞争优势。

曹书记还指出实体店不可取代的价值,品牌商要与实体店建立新的命运共同体,建立消费品市场高质量发展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他指出,实体店零售店是推动我国消费品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有温度、有情感、有文化、有历史的实体零售店当前是、未来也是消费品市场的主渠道;是更充分、有效展示商品颜值、品牌品质、提升品牌形象所必需的广阔而重要的平台;是满足消费者多种(复合)体验享受、增强商品感性质量审美,为消费者创造更好的附加价值的美好场景;是体现商品文化内涵、加强人文交流更直接更深刻的环境;是享受服务关怀、情感交流和互帮互助的社交中心、社区中心;是和文化、旅游、体育、健康、亲子教育等居民服务业业态深度融合、共场经营的最好的空间;是能激发消费者感性消费、冲动性消费、随机性消费的的最佳氛围;是新商品、新服务、新模式、新业态等新型消费的主流载体和主流消费渠道;实体店是城市历史文化、商业文化、商品文化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和传承者、宏扬者;是经济、社会活动的有灵魂的、生机活跃的细胞。

最后,曹书记强调,品牌商和实体零售店对实体店的发展美好前景要充满信心,坚定信心,致力于高质量发展,勇于担当起做消费品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先锋军,努力解决自身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

 

  • 高质量发展论坛专家观点(一)——实体店是推动我国消费品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30日  所属分类: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