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论坛专家观点(二)——数据分析中国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与展望

10月23日由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主办的“2020推动中国消费品市场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时尚采购商云大会”在宁波举办并取得圆满成功。大会以“树品牌新风尚、促发展高质量”为主题,旨在搭建宣介品牌、分享智慧、促进合作的平台。会议邀请了行业专家、工商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等8位嘉宾分享对消费品市场的研究成果、品牌建设、市场营销和高质量发展的行业经验和企业家智慧,共同探索后疫情时代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背景下的消费品市场如何向更高质量发展。现将论坛现场部分嘉宾演讲的精彩内容进行提炼和整理,供大家参考。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处处长王欢就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和零售市场的趋势进行了分析。

王欢表示,现在是十月份,站在今天的角度,以全局、动态的眼光回顾前三季度,多方数据表明,疫情给我国经济和市场带来的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疫情既没有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也没有改变我国消费品市场内生稳定向上的趋势,从过去几个月数据看,人们生活、市场活力逐步恢复,居民消费显著回升。下一阶段,随着六稳工作的深入,六保工作的持续落实,四季度消费品市场有望持续回升,加快恢复。王欢还就未来零售市场发展做出了判断。

一、从消费品市场增长趋势来看,对四季度消费品市场增长持乐观的态度,全年零售总额与去年持平,总体降幅可控,受同比基数较低、境外消费回流影响,我们预计2021年我国消费品市场将实现同比快速增长,免税在今年市场中的作用就已经非常突出明显了,根据相关数据,国庆黄金周前七天中海南四家免税店销售额同比增长167%,客流量同比增长了六成以上。其次从行业发展趋势看,不可否认今年实体店零售遭受线上销售的冲击,但传统实体店销售自有其独特的优势和力量,传统实体店销售更能满足品质需求和附加价值需求,如服务、体验、社交、场景等,我认为未来这两个渠道一定是共同发展和融合互补的。

二、消费品市场应该以新业态、新模式适应新市场的新需求。一是零售业态不断的向智能化、多样化商业综合体转型,从购物中心到多生态商业,从新零售的出现到场景化的开放式的主题商业街区,可以看到零售业态在不断的演变。二是线上新型消费也在不断的拓展,从无人零售、智慧商店、直播电商等都在迅速的发展,与此同时,这两年表现出另外一个特点,具有社交属性的电商新渠道迅速发展,同时实现互联互通。

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赋能新商业带来新体验。人工智能、互联网、区块链、AR、VR和5G技术迅速发展会给市场带来新产品、新功能、新场景、新体验、新服务,为未来消费带来更开放更广阔的信息消费空间。

四、市场供给端会持续优化。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等23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要优化和提升国内市场供给。我国居民消费持续升级换代,品质商品和服务消费比重不断提升,品牌商品、品牌服务和品牌零售企业供给将持续优化。

五、市场会更加注重服务消费和商品消费的协同提升。以2019年全年数据看,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在居民消费中占比分别是54.1%和45.9%,可以看到几乎是各占半壁江山,这个趋势以后会更加明显,我国消费品市场会进一步形成以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相互促进、相互提升客流的良好循环和双驱动的增长格局。

六、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和商品流通体系的铺陈完善,四五线城市、农村居民追求美好生活,升级生活方式的愿望非常强烈,正在成为新一轮消费升级的重要力量,可以肯定的一点,下沉市场的消费潜力必将成为我国消费品市场的一个重要增量。

  • 高质量发展论坛专家观点(二)——数据分析中国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与展望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30日  所属分类: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