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论坛专家观点(三)——波司登品牌:双循环格局下的品牌自信

10月23日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主办的“2020推动中国消费品市场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时尚采购商大会”在宁波举办并取得圆满成功。大会以“树品牌新风尚、促发展高质量”为主题,旨在为品牌企业提供一个开拓市场、扩大影响力的重要平台,邀请了行业专家、业界翘楚、工商企业高管等8位嘉宾分享品牌建设、市场营销和高质量发展的行业经验和企业家智慧,共同探索后疫情时代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背景下消费品市场如何向更高质量发展。现将论坛现场嘉宾的精彩内容进行提炼和整理,供大家参考。

 

波司登国际控股集团副总裁王晨华就波司登品牌成立的初心、疫情下品牌发挥企业社会责任、品牌老龄化问题、品牌力的可持续性、双循环新格局下的如何竞争以及数字化时代企业的创新路径等进行了阐述。

波司登品牌的发展历程和成立的初心:助力中国登山队登上珠峰。从1976年创业到1992年注册波司登品牌,从1995年做了全国羽绒服的销量第一到今天,波司登羽绒服已连续25年成为中国市场销量第一,畅销全球72个国家。王晨华说,波司登当时的初心很简单,我们企业创始人1975年在上海石库门看到一个报纸,看到中国登山队登上了珠峰,他说登山队员穿的衣服肯定未来有前景,就萌发了这个初心,开始了八台缝纫机、11个农民的创业之路。1992年注册了波司登商标,1998年就助力中国登山队登上了珠峰。

随后王晨华讲了波司登品牌面对品牌老龄化也有过彷徨和迷惑,但是不断地寻找新的方向,在新消费、新基建、新科技、新制造的情况下,主要通过以下三方面的举措又重新回归到年轻消费群体中。

第一,坚定品牌自信,提升品牌势能。王晨华提到通过市场调研,很多消费者认为波司登是“好品质、大品牌、羽绒服”的代名词,提到羽绒服第一联想就是波司登,这给了我们很大的品牌自信。我们开始行动,品牌升级,产品领先,快速反映,投资整合,做全球热销的羽绒服专家。

以前我们发布都是在国内做,现在开始走出国门到世界各地。我们的服装转型以后做得非常时尚,2018年9月份我们去纽约时装周,2019年到米兰时装周进行发布,邀请了众多奥斯卡影帝影后、社交明星、维密超模等社会名流,都对我们的服装做了很高的评价。

王晨华还提到今年(2020年)三月份伦敦时装周,由于疫情很多中国企业出不去了,国外媒体报道说中国服装品牌整体缺席。看到这个报道以后感到震惊并陷入深思,深切感到作为大品牌的企业责任感,我们就克服困难,亮相伦敦时装周。在发布秀结束的时候,听到大家一起喊,中国加油,武汉加油。还有一年一度的中国品牌日,因为疫情关系推迟到九月份举办,当时五百架直升机把波司登的LOGO闪耀在黄浦江的两岸。通过不断地曝光和创新的营销方式,波司登羽绒服占据消费者心中牢牢的第一品牌位置,而且无论是品牌强度、美誉度、品牌声量都达到了一定的高度。

第二,专注于匠心品质,夯实专家定位。王晨华指出,做一件羽绒服很简单,要做到极致就花很多时间。有一个统计,世界上60%以上羽绒服来自于中国,无论是世界怎么变化,我们要把一件羽绒服做到极致的初心没有变。我们参与很多行业标准如国内标准、国外标准、团体标准的修定和各类企业技术标准的制定,全面提升了工业设计和时尚的话语权。波司登品牌去年在上海和海南举办了多场发布秀,不仅请到了世界时尚界前爱马仕的设计总监、著名时尚品牌KENZO创始人高田贤三、还吸引很多时尚名流如李宇春、杨幂、陈伟霆等明星参与。波司登也做跨界的合作,如和迪斯尼、漫威合作,还获得了OUTSIND年度户外装备大奖。

波司登品牌传承登峰精神,首发登峰系列全球顶配羽绒服。

登峰系列质量怎么样?它具备保温、生命探测等多种功能,用北纬43度黄金羽绒带的顶级鹅绒,包括用航天纳米材料,还有生命探测仪经过多种工序而成。今年珠峰测量队队员和中国南极、北极科考队的服装都是由波司登提供的。

第三,聚焦顾客价值,拥抱数字经济。王晨华指出波司登品牌紧跟时代步伐,发力大数据分析,推动智能制造,创建大数据驱动的柔性化智能工厂。通过智能分拣和智能运送,快速有序到达消费者手中,成为工业和信息化部“2019年企业上云典型案例”。同时,分布式部署的智能配送中心实现全国所有门店直接配送,打通线上线下双渠道。并且构建“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全链路数智化升级能力,数字化赋能精准触达年轻用户,通过直播带货、离店销售、小程序、拓客拉新、私域流量经营等,打造“线下门店+线上云店”店铺增收模型。

最后,王晨华表示波司登品牌始终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发挥品牌力量,彰显责任担当。今年疫情期间我们向全国一线医护人员捐赠了15万件羽绒服,价值三个亿。我们还利用做羽绒服的压胶机48小时备料到位转产做隔离衣和防护服,均获得了社会和行业的肯定。

比山峰更高就是攀登者的精神,波司登一直有个志向就是实现温暖全世界的梦想。

 

  • 高质量发展论坛专家观点(三)——波司登品牌:双循环格局下的品牌自信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2日  所属分类: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