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论坛专家观点(四)——华润商业:数智科技创造智慧购物新体验

10月23日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主办的“2020推动中国消费品市场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时尚采购商大会”在宁波举办并取得圆满成功。大会以“树品牌新风尚、促发展高质量”为主题,旨在为品牌企业提供一个开拓市场、扩大影响力的重要平台,邀请了行业专家、业界翘楚、工商企业高管等8位嘉宾分享品牌建设、市场营销和高质量发展的行业经验和企业家智慧,共同探索后疫情时代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背景下消费品市场如何向更高质量发展。现将论坛现场嘉宾的精彩内容进行提炼和整理,供大家参考。

 

华润置地商业地产事业部数字创新部副总经理黄靖钦分享了作为商业地产进行数字化创新、创新购物体验的经验和目前做的一些尝试。黄靖钦主要从四个部分进行了分享:

第一,关于行业现状的思考。对商业地产从业人员来讲,我们非常关注目前社会的宏观发展和零售市场的发展,从之前的国家策略以及目前的经济数据可以看到,中国人口红利正在逐渐的消失,市场增量在转为存量,需求侧里消费者的主权时代来临,使目前实体经济竞争更加激烈,包括线上消费体验的日臻完善也会促使线下门店思考未来如何更好的服务消费者。

科技时代谁更有竞争力主要取决于于谁更能掌握新技术。这个时代有很多新技术,包括大数据、物联网、智能机器人等,但是如何跟目前商业地产经营环节进行对接值得进一步思考和尝试。例如,目前我们在研究如何加快结算的支付手段。物联网是地产项目非常重视的技术,通过物联网我们可以更快速接触到消费者,让消费场景更直接简便。目前华润置地也在不断的加大关于收集数据的科技能力,让大数据这个概念能真正的落地,例如最近在考虑智能互动设备和智能机器人如何转化为商业场景使用。

第二,华润商业的数字化战略,针对目前的市场发展,围绕华润置地商业技术,我们有四个数字化战略:运营+、客户+、产品+、员工+。对商业地产我们跟零售商一样,注重人货场的经营。“人”指的是不仅是消费者还有自己的员工,以及租铺的员工,如何实现数字化管理。“场”的数字化,指利用大数据以及物联网、5G等新科技,让场的信息能线上化。“货”的数字化,我们第一次是选择波司登品牌进行线上活动的尝试。

第三,华润商业“一点万象”发展介绍。我们围绕运营+、客户+、产品+、员工+四个环节,选择了互联网的前端应用去接触消费者,做了“一点万象”线上顾客服务平台。这个平台包含了线上触点、线下触点、社会裂变以及商业联盟,希望打造一个线上线下互动的虚拟平台。平台主要以商场会员为主要入口,打造自己的私域流量,围绕陌客、访客、普客、会员,来实现人的数字化。关于产品本身,我们围绕用户更关注消费者来到购物中心这个场景里面,我们可以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包括消费者前端的触点,来到商场以后他的行为轨迹是怎么样的,如何让他在场内的路径更快速的接触到商家的服务,如何运营商场的私域流量,如何和商家联动,这也是非常重要的课题。再之后就是数据分析,如何采集到消费者的数据以及这些数据如何应用到客户服务里面,这是我们目前正在做的。

第四,商业数字化创新服务应用,利用AR数智科技,打造智慧商圈下的虚实结合沉浸式购物体验。华润置地对消费者,2015年开始搭建自己的会员体系,黄靖钦说这是华润置地商业最有价值亮点的工作,跟现有的零售商和电商一样,把会员分为积分卡、银卡、金卡、白金、黑金等进行消费者划分,作为吸引用户非常重要的手段。另外华润集团也搭建“华润通”的会员池子,华润集团不同利润单位的会员都已经融入到华润集团的会员池子里,通过这个池子再进行用户转化,思考让这些会员如何服务于商家,让商家做出更好的业绩。还有就是正在做的如何建造自己的成长体系,来激励用户。华润置地商业目前会员消费占了整体消费的比例是非常高的。

结合疫情,我们也紧跟科技进步,在尝试做不同的科技手段或者工具,帮助商家接触到消费者。比如说在疫情期间跟微信和阿里合作开通直播,同步“一点万象”APP上直播,把淘宝和微信上的流量能转化成自己的流量。同时,我们平时也会利用第三方和合作伙伴的资源,打造自己的资源池子。

华润商业也在跟抖音以及其他手机快应用合作,把我们的内容更快速的传递到消费者。比如用华为的技术进行拓客以及商圈的解决方案,之前和华为5G实验室进行了AI实验,把商场的内容传递到AI科技里面。未来消费者在全国购物中心里面可以尝试用AI寻车,以及通过华为的快应用把商家的活动和商家信息快速随时随地的展现在你面前。

华润置地作为商业地产线下企业,孜孜不倦的想要利用科技来改变运营效率和运营流程,和大家一起共同探索美好的未来。

  • 高质量发展论坛专家观点(四)——华润商业:数智科技创造智慧购物新体验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3日  所属分类:专家观点